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频演过山车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2-18 09: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钟国斌  责任编辑:田燕

  春节前后,国际油价走势格外引人关注。1月20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跌破27美元。其中,纽约WIT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1美元,收于每桶26.55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8美元,收于每桶27.88美元。分别创造了2003年5月、2003年11月以来的最低结算价格。

  近日,国际油价上蹿下跳频繁上演过山车行情,在上周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后(2月11日WIT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创出26.06美元盘中新低),2月12日原油暴涨超过10%……高盛宏观市场策略的联合主管FrancescoGarzarelli表示,国际原油市场已经进入以更大波动为特征的转变阶段,但油价的底部已经成形。高盛日前发布报告预测,一旦原油库存容量饱和,油价将大幅下挫至生产成本以下,令原油厂商不得不停止生产。高盛报告认为,原油市场在供需平衡之前的波动将更加剧烈,油价有可能跌到每桶20美元以下。而国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已进入底部区域,未来跌破每桶20美元的概率极低。

  油价走熊加剧金融市场动荡

  极度看空原油的高盛预测原油底部已经成形,油价走熊和频创新低,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原油持续走熊和全球股市大跌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可以说,近期国际原油价格频创新低的走势,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李大霄分析指出,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利益、石油美元的动向、国际资本的流动、美元的流向等。国际油价经过持续下跌后,目前已经进入底部区域。“国际油价‘钻石底’已成功构造!建议我国利用金融手段来锁定低位储备原油的成本。”李大霄认为,国际原油价格的逐步走稳,有利于全球金融市场稳定,A股市场也有望逐步企稳回升。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原油价格与股市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国际原油价格走熊意味着全球经济不好,经济下行导致国际油价下跌和全球股市下跌。油价低廉能降低企业成本并为消费者节省费用,但当经济陷入疲弱且不确定时期时,极低油价的好处就不那么明显。近期国际原油价格频创新低是果而不是因,油价与股市的联动性增强只是一种表象。罗晓鸣认为,国际原油价格跌破27美元,下跌已基本进入尾声。针对国际原油价格跌至20美元下方,甚至10美元的观点,罗晓鸣分析指出,1998年国际原油价格10美元左右时,当时国际黄金价格约280美元/盎司,目前国际黄金价格约1200美元/盎司;当时深圳房价约每平方米3000元,现在深圳房价每平方米40000元,国际原油价格不可能再跌回到10美元。

  广州期货原油期货研究员李友翔认为,近日四国冻结产量协议难以提振油价,未来国际油价下行趋势难改,未来一二个月内国际油价走势受到冻产的影响较小,而令油价持续维持低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供过于求及全球库存的高企,预计美国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在27至34美元、桶区间运行,维持低位震荡走势。

  中证期货行业研究员许建国认为,原油现在处于筑底阶段,未来走强的概率较大。

  油价见底有利大宗商品企稳

  国际油价持续下行,对相关大宗商品有什么影响?

  李大霄表示,国际油价下行,对以国际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有负面影响。鉴于国际原油价格成功构造“钻石底”,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有回升的迹象。

  罗晓鸣表示,从历史经验和惯例看,国际原油价格很少在底部长时间徘徊,如今国际原油价格步入筑底阶段,即便再创新低也是瞬间事情,如果全球经济能逐步走出低谷,以国际原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有望触底回升。近期有色股和煤炭股整体走强,或是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回升的一个信号。

  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跌势不止,可能会对金属及采矿业或化工产业产生严重冲击。同时,油价持续下滑也可能打压金价。此外,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