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际商品指数交易所交易产品投资分析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ETC与ETN类产品所跟踪的标的范围比ETF更广

  商品指数交易所交易产品投资类型

  商品指数ETP包括传统的交易所交易的基金ETF,还包括交易所交易票据ETN与交易所交易商品ETC。其中,商品指数ETF就是通过跟踪商品指数,以期获得与基准指数相近的收益率,并通过ETF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套利交易机制消除净值与市值误差。ETF由于门槛较低,买卖容易,更受散户投资者欢迎。

  交易所交易票据ETN是由投资银行或金融机构发行的一种无担保的票据,由发行机构承诺在票据期满时向投资者按一定金额偿付,偿付金额与特定的指数表现挂钩。ETN所挂钩的标的类型较为广泛,包括商品指数、权益类指数、债券指数及波动率指数等。

  交易所交易商品ETC也是由投资银行发行的债券类产品,其收益率与标的资产挂钩,并承诺给投资者完全相同或数倍于(杠杆型产品)标的指数的收益率。与ETN不同的是,ETC通常挂钩单一商品或商品综合指数(包括期货指数),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为了满足投资者的需求,ETC开始呈现多样化,跟踪标的发展到商品现货指数、商品期货指数甚至杠杆型产品。

  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ETN和ETC均为投资银行发行的债券类产品,其收益率均与各自的标的资产(通常是指数)挂钩,并承诺给投资者完全相同或数倍于(杠杆型产品)标的指数的收益率。二者的主要区别是:ETN所挂钩的标的类型较广,主要包括商品指数、权益类指数、债券指数及波动率指数等,而ETC通常挂钩单一商品或商品综合指数(包括期货指数);ETN通常是无担保债券(Unsecured Obligations),而ETC则通常是资产支持证券(Asset Backed Securities);ETC的主要市场在欧洲,而ETN的主要市场在美国和以色列。但总体来说,ETN和ETC的特性是比较相似的。

  商品指数ETF和ETN、ETC的区别

  从商品指数ETF和ETN、ETC的定义来看,商品指数ETN和ETC比较相似,都是由投资银行发行的债券类产品,虽然ETN、ETC与ETF一样,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买卖ETN、ETC,但ETF和ETN、ETC本质上是不同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发行人所承担的义务不同

  传统的ETF通常由基金公司发行,是一种公募基金产品。ETF产品需要单独进行财务核算,产品所募集的资金在基金资产负债表中列入所有者权益,不存在信用风险。

  而ETC与ETN类产品通常由商业银行或投资银行发行,其性质为债务类产品,其中ETN大多属于无担保高级债(Senior Unsecured Obligations),如景顺公司(Invesco)与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联合发行的PowerShares DB Crude Oil系列ETN产品均为无担保高级债;而ETC产品则大多为资产支持证券。ETN与ETC的债券属性决定此类产品应算入发行人负债,偿还优先级与同等级其他债务相同,这使产品本身具有信用风险。

  所募集资金的用途不同

  ETF作为公募基金产品,其募集资金只能按照规定的方式进行投资,并且要受到资金托管人的监管;而ETC和ETN产品则是一种新型的债务融资手段,其资金可以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本等方面,与公司其他同等级债务并无区别。

  跟踪误差大小不同

  ETF产品的回报完全取决于基金投资组合的表现。由于建仓成本和资产配置比例等问题,ETF在复制指数收益的时候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跟踪误差,而ETC与ETN产品的回报则完全取决于产品合同的规定以及发行人的信用。发行人通常会承诺与标的完全相同的回报,这就避免了跟踪误差问题。

  挂钩指数类型不同

  ETC与ETN类产品所跟踪的标的范围比ETF更广,其中许多标的超出了普通投资者的直接投资能力范围。ETF产品跟踪的通常是股票指数,而ETC与ETN类产品的跟踪标的,多为大宗商品指数、波动率指数或者海外债券指数。受投资能力或相关法律政策所限,以上标的超出了许多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界限。ETC与ETN类产品的出现,则解决了上述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拓展了投资者的有效边界,使其可以对资产进行更有效的配置。

  产品申赎方式不同

  ETF采用的是实物申购与赎回,而ETC与ETN申购与赎回均采用现金方式。

  偿付方式不同

  ETF 对应的是资产,持有人在清盘时将可以按照资产净值得到偿付,而ETC与ETN对应的只是一份发行商无担保的承诺,其偿付安全性完全取决于发行商的信用。

  ETC与ETN享受某些税收优惠

  ETC与ETN只有在期满才一次性偿付,所以一般不需支付分红所得。

  商品指数ETF和ETN、ETC的市场发展

  商品指数ETF

  商品指数化投资的历史并不久远,但其发展速度却是极为惊人的,因而被认为是过去10年金融市场最为成功的产品创新之一。目前,商品指数化投资已成为机构投资者配置大宗商品的主要方式。根据巴克莱资本的数据,截至2014年6月,全球商品资产管理规模为3250亿美元,其中1950亿美元以商品指数为投资工具。

  商品指数ETF在全球商品指数化投资方式中属于后起之秀,2006年2月3日,德意志银行推出了全球首只商品指数基金——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交易,跟踪对象为德意志银行流通商品指数(DBLCI),后续推出许多类型的指数基金产品,既有跟踪综合指数的,也有跟踪分类指数的,甚至跟踪单一期货品种,目前基金规模约50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商品指数ETF。由于流动性好、交易成本低、价格透明等优势,商品指数ETF日益成为商品指数化投资家族中最耀眼的明星产品,近年来多空杠杆型商品指数ETF的发展更为投资者应对商品熊市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选择。

  商品指数ETN

  ETN由巴克莱银行于2006年6月首创,iPath Dow Jones-UBS Commodity Index Total Return ETN(Bloomberg代码:DJP US EQUITY) 就是巴克莱资本(Barclay Capital)的高级无担保债券,期限为30年,面值为50美元。其收益与Dow Jones-UBS商品全收益指数挂钩,承诺到期支付与该指数相同的回报,截至2015年10月底基金规模超过15亿美元。另外,iPath旗下另一款跟踪标普500隐含波动率指数(VIX)的iPATH 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N(纽交所代码:VXX)规模也超过了10亿美元。

  2006年7月26日,巴克莱集团宣布其旗下的高盛商品指数信托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2008年剧烈动荡的商品市场,导致了第一批空头基金的诞生。空头基金包括DB商品加倍空头ETN、DB商品加倍多头ETN、DB商品空头ETN和DB商品多头ETN。

  ETN的主要市场则是美国和以色列。从跟踪标的类型来看,美国市场上ETN所跟踪资产类型非常广泛,其中最受欢迎的标的类型是大宗商品,紧随其后的标的类型为权益类指数、另类资产指数、固定收益指数等。从产品提供商来看,发行数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巴克莱资本(iPath系列)、景顺资产管理公司(PowerShares系列)和瑞银(E-Tracks系列),合计占美国市场全部ETN数量的近80%。

  以色列是除美国外最大的ETN市场,根据特拉维夫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整个以色列市场的ETN规模已经超过341亿美元,其中跟踪权益指数的产品规模为181亿美元,跟踪债券指数的产品规模为160亿美元。以色列市场上较大的ETN提供商包括KSM Certificates、Harel Sal、Index Sal、MATBAT及PSAGOT等机构。

  商品指数ETC

  ETC的产生与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密不可分。21世纪初期,大宗商品的供应及库存越发紧张,加上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对工业原材料的需求上升,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开启了一波牛市行情。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节节攀升,投资者对该市场的投资热情也水涨船高,但对于多数非机构投资者来说,商品(期货)市场的高门槛是其无法企及的。为了满足这部分普通投资者的需求,ETC应运而生。

  早期的ETC产品大多跟踪单一商品的价格,比如最早的ETC产品之一。2003年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ASX)上市的Gold Bullion Securities(现已更名为ETFS Physical Gold)便是以黄金(1062.80, -0.60, -0.06%)价格为跟踪标的。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后,ETC产品的多样性也逐渐丰富,从跟踪单一商品发展到跟踪商品现货指数、期货指数甚至杠杆型产品。

  自2003年面世以来,全球ETC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全球交易活跃的ETC已超过500款。英国是ETC最主要的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其ETC的总成交金额为328亿英镑,占同期ETP(包括ETF、ETC和ETN)总成交金额的27%,而ETN仅有22亿英镑,其中ETFS Physical Gold ETC是交易所交易最活跃的ETP之一。可以看出,ETC在英国市场是相当受投资者追捧的一类产品。从跟踪标的类型来看,ETC中跟踪金属及金属板块指数(包括贵金属和工业金属)的产品最多,跟踪商品综合指数的产品最少。英国市场上最大的ETC提供商是ETF Securities,其次是瑞银(UBS)和德意志银行。

  除英国以外,德国和瑞士也是ETC发行数量较多的市场,其中基金主要份额在德意志交易所,这些产品主要由瑞银、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德意志银行、Source Commodity Markets等机构发行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