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外媒估中国原油储备近满仓:不需要继续进口

  • 发布时间:2015-06-10 10:22:4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际油价近期维持震荡走势,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8日下跌1.67%,收于每桶58.14美元。路透社9日报道称,国际油价下滑一方面是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决定不减产,市场担心目前供应过多的情况将持续;更重要的是,中国原油进口需求下降所致。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中国进出口数据,5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为2324万吨,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10.98%,降幅为15个月以来的最高,环比降幅达到23.28%。

  路透社分析称,5月份中国炼厂使用了更多的库存原油,导致进口原油下降。另外有猜测观点认为,中国石油战略储备或已储满,不需要继续进口。

  对此,市场分析机构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中国原油进口出现“双降”受诸多因素影响,今年4月份中国原油进口大幅攀升,直接造成5月份环比数据出现大幅下降;至于5月进口量同比下跌,则说明今年国内需求环境弱于去年,内外需均显疲弱的格局延续。此外,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5月份是国内炼厂检修高峰期,原油加工量下降,自然导致进口需求下滑。

  对于外界关心的中国石油战略储备进展情况,隋晓影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去年油价大幅下挫之际,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从高位时的115美元每桶跌至50美元每桶,中国看准时机加速战略原油储备。到今年年初,国内石油战略储备罐已接近满仓。中国一期和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库已接近容纳极限,而三期工程正在建设尚未投入使用,因此国内原油进口暂时放缓步伐。据悉,始建于2004年的一期石油储备基地原油容纳量约为1200万吨,相当于30天左右的净石油进口量;第二期和第三期分别为2800万吨,预计第三期石油储备基地将在2020年前后完成,最终形成相当于90天的净石油进口量,即国际能源署(IEA)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的“达标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