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跌至38美元/桶 恐难长期低位徘徊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国际油价(WTI)跌至38美元/桶低位,与2014年底时的低位接近,这是否意味着今后国际油价将长久低位徘徊?事实是,油价波动的基本规律不支持这种结论。

  首先,有一个重要的区别是,2014年底时的低位是投机资金急速撤离的结果。在短短的半年内,非商业持仓量缩减了26%,几乎降到2009年美国量化宽松(QE)政策前的资金规模。伴随着投机资金的撤离,油价中的泡沫被逐步挤掉,这是2014年底油价跌入40美元低位的主要原因。

  当前,虽然油价降到38美元低位附近,但是,自从2015年初投机资金重新增资入市后,投机资金总规模已逐步增持在较高仓位上。至今年7月,相比2014年底时期的非商业持仓量已增加了20%左右。目前,投机商所积蓄的较高规模的资金水平将成为今后增仓买多的资本。从投机资金的盈利本性看,这批资金的存在必然会滋生其推涨油价的欲望,只不过是寻找合适的机会罢了。这是相比2014年底40美元低位时最大的不同。

  其次,在扑朔迷离的油价世界里,有一个能够正确认识油价波动的方法论非常重要。其中,油价是由持仓者的态度决定的,这应视为当今判断油价走向的一个基本规律。近期油价下跌主要是7月之后投机商在较高多头仓位上获利回吐、多空换手的结果,期间所发生的事件不过是持仓者寻求支持的“故事”罢了,并不能够成为油价下行合适的理由,如美国油井增加、美国库存升高等。实际上,这类事件早已存在一年或数年了,甚至没有影响多次油价的上涨。数据表明,持仓者回吐平仓已接近尾声,增仓买多的将不会等得太久。由此判断,油价的新一轮反弹不过是时机问题。

  如果翻转点还不能马上到来,有可能是因为近期全球股市的下挫压抑了石油市场看多的气氛。不过,这种坏消息很可能是阶段性的,除非再次发生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持仓者需要的只是一个重新推高油价的好故事与好时机罢了。

  不过,需要密切关注的是,美国金融监管政策是否会有新动作。这才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对油价影响最强烈又最难预料的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