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经济筑底仍在进行中 期指向上突破较为困难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上证指数在4100—4200 点区间面临较大套牢盘压力

  上周上证指数放量大涨,三大股指期货均录得较大涨幅。技术上看,三大股指期货均突破了均线系统的压制,短线有望延续强势。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筑底仍在进行当中,代表周期性行业的蓝筹股短期难有表现,而中小盘个股仍处于较高的估值区间,很难再次出现趋势性行情。笔者认为,若国企改革概念短期能继续发力,则市场有望延续反弹,但上证指数在4100—4200点区间内会有较大压力。

  国企改革概念升温,市场炒作热情不减

  A股在经历了6、7月大跌之后出现一波反弹,但反弹高度不大,原因就是市场没有可以持续性扩散的热点。虽然创业板在反弹过程中表现活跃,但市场对中小盘个股的前期大幅下跌心有余悸,因此创业板也没有起到带动市场人气的作用。

  上周二,中航工业下属的多家A股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在此消息的刺激下,原本表现较为活跃的军工概念股出现了大面积涨停的行情。虽然上证指数和三大股指期货上周二、周三均小幅下跌,但国企改革概念明显带动了人气,市场成交量较前一周明显上升。同时三大股指期货均突破了均线系统的压制,短线有望延续强势。

  经济仍处于筑底阶段,周期股难有表现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形势并不乐观。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系列7月经济数据,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4.3%,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2%,均不及预期。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虽然政府在今年实施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经济表现仍然疲软,短期仍处于筑底阶段,中长期经济形势大概率呈L型运行。上周,央行下调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虽然目前股市对此反应较小,但从长期看,若市场预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必然会导致资本外流,长期利空股市。

  近期经济形势严峻,代表周期性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一直表现不佳,进而拖累了IH期指的走势,从技术形态上来看,IH主力合约在三大股指期货中表现最弱,这反映出了市场对未来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担忧,长期看,股市上行还需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进行助力。

  短期技术强势,中期维持谨慎

  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上周一跳空高开,放量大涨后在3756—3775点区间留下了一个跳空缺口,短线均线系统由压力转为支撑,强势特征明显。但笔者认为,上证指数继续反弹的空间不是很大。中长期来看,本轮下跌自5178点至3373点,目前已经反弹至3900点一线,而反弹一半的点位大概在4200点一线,上一次7月下旬的反弹在4200点一线告终。同时上证指数60日均线逐步下移,料将在4200点附近与120日均线形成死叉,可见4200一线套牢盘相对较重,且压力较大,突破较为困难。

  IF1508主力合约7月中旬以来在3550—4200点区间内维持振荡,虽然国企改革概念股近期表现活跃,但尚不足以带动三大期指主力合约继续向上突破,振荡区间上沿较难有效突破。一旦国企改革概念不能持续发力,则反弹随时可能结束。若IF1508主力合约短期继续维持强势且上行至4200点一线区域,操作上可逢高布局空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