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塑料打破低位需启动补库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12:0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正值需求淡季,下游开工率偏低,市场销售较为清淡

  

  当前正值塑料需求淡季,下游开工率偏低,市场销售较为清淡,塑料价格跌跌不休。截至目前,塑料期货价格已较去年同期高点下跌约2500元/吨,跌幅达到21%。由于销售不畅,加上后期供给增加,多数市场人士对今年塑料市场的形势表现出了担忧情绪。

  据了解,塑料价格之所以会一直处在低位运行,主要是受到塑料市场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合计有150万吨煤化工装置陆续投产,低价的货源冲击了塑料市场原有的价格体系,煤化工供给的大幅增长对塑料价格形成了一定压制。同时,去年三四季度油价的下挫也进一步压低塑料成本。成本端的塌陷以及油头聚烯烃成本的大幅下降,导致塑料价格有所回落。

  “当前塑料价格跌跌不休,核心原因仍在于近期产能整体偏高。”建信期货大宗商品部副总经理朱鸣元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随着去年煤化工装置陆续投产,PE、PP通用料产能增速较大,LLDPE月产量同比增速甚至一度超过30%。然而LLDPE消费增速却仍维持在10%以内,并且受制于缺乏新的增长点,使得塑料价格不断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塑料的绝对价格处于近年来低位,但从成本端来看,油价自去年高位回落,跌幅达到50%。以此看来,塑料当前的价格仍在合理范围之内。

  “目前美国原油产量仍处于峰值附近,并且伊核谈判达成将导致伊朗额外新增100万桶/日的出口量,这将冲击国际油市。然而目前原油需求恢复较为缓慢,后期原油价格仍将维持弱势。”兴业期货分析师潘增恩认为,油价的低位运行将继续限制塑料价格的上涨空间,短期内塑料很难改变低价。

  对此,朱鸣元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在经历了过去一段时间的持续性下行,塑料期货价格正在9000元/吨附近获得新的平衡。所以,短期供求格局已不再支持塑料价格进一步下行。”朱鸣元表示,虽然近期国内部分产品产能增速较快,但塑料尚未进入完全过剩模式,大部分产品依旧存在进口需求(如LLDPE、个别牌号PP产品)。此外,上半年两套大装置检修促使近期整体社会库存仍处于低位。随着9月农膜消费旺季临近,下游备货需求逐步提升,届时将对塑料价格形成一定拉动。

  实际上,目前下游备货的意愿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样悲观。“从对下游市场的调研情况来看,农膜厂家反映今年需求较往年滞后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虽然目前农膜开工率低于去年同期,但预计今年的需求总量不会差与往年。”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谢龙认为,8月初,塑料市场将出现一轮备货补库行情,届时将带动塑料期货价格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