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货业去年整体盈利40.73亿 逾八成实现正收益

  • 发布时间:2015-06-16 08:06:30  来源:新民网  作者:王宁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期货业协会昨日发布2014期货公司财务数据显示,150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40.73亿元,手续费收入102.42亿元,客户权益为2742.72亿元,这些财务数据与2013年、2012年相比,整体呈现稳步增长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150家期货公司去年实现较大收益与股市走好不无关系,股票市场一路走高,带动股指期货成交大幅增长,资金入市明显,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有所提高;此外,资产管理和子公司等创新业务的逐步开展,也为期货公司贡献了部分收益。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150家期货公司净利共计40.73亿元,其中有124家实现正收益,占比超过八成。行业排名中上游的公司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占比较多。例如排名前十的公司里,券商系期货公司就有6家,包括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广发期货和国信期货;其中,中信期货净利以2.8亿排名行业第一。

  从手续费方面来看,期货业整体实现收入102.42亿元,券商系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仍然占据较大比重。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国泰君安、银河期货、海通期货和中信期货排名靠前。

  客户权益方面,全行业保证金总量为2742.72亿元,与往年相比增量明显。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中信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等居前,仅永安期货和中粮期货是非券商系公司。

  与往年相比,期货公司去年财务数据基本都呈现增长态势,反映出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净利润方面,有了一定提升。业内人士表示,净利提升来自手续费收入和创新业务收入的增加,不过,部分期货公司收入也可能包括自有资金投资所得。

  方正中期期货总经理许丹良表示,从数据来看,期货公司去年主要收入缘于股指期货的成交较活跃,增加了保证金的资金量,但同时手续费率依旧在下滑,商品期货成交相对清淡。

  许丹良说,券商系和大型期货公司已遥遥领先于中小型公司,行业集中度也越来越高,券商系公司优势更加明显。在创新业务驱动和股票市场火热的催生下,期货公司能否抓住这轮行业转型的机遇,是决定未来公司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行业整体逐步走好,但同时两极分化更严重,期货公司主营业务已有向多元化发展迹象。去年仍然是期货公司最为艰难的时期,一方面是创新业务刚开始,一方面是传统业务竞争激烈,期货公司能够在这种背景下取得好成绩相当不易。此外,客户权益在稳步增长,也说明参与期货市场的投资群体在进一步扩容。

  记者同时发现,部分期货公司去年净利润位居行业前列,但手续费收入和客户权益却处在中下游。

  有业内人士透露,A股去年一路走高,部分期货公司用自有资金投资股票,其收益较为明显,这可能是产生这些不对等现象的主要原因。不过,这种经营模式不是行业所应当仿效的,期货公司还是应该坚守本分,发挥期货经营机构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