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铁矿石价格创新高 花旗高盛反降预测值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矿业的寒冬还未过去,铁矿石价格却在近日升至近三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有些“坐不住”的钢企已经赴海外抄底。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花旗集团对铁矿石的长期价格预测值下调三分之一,至每吨55美元,并预计在2016至2018年间其平均价格约为每吨40美元。

  一位接近铁矿石市场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大部分买方基本处于观望状态,卖方虽有报盘,但接盘者寥寥。铁矿石市场信心遭受打击,整体市场价格下调明显。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再平衡的情况下,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取而代之扮演世界工厂的角色,中国需求仍呈疲软态势。”

  花旗集团预计,在中国这个最大消费国的带领下,2018年至2025年全球铁矿石需求将下滑,同时成本产量却将增加。随着中国钢铁消费增速见顶,下一个十年的中国铁矿石需求会萎缩。

  在卓创资讯铁矿石分析师刘新伟看来,“目前中国粗钢年产能已经达到12.5亿吨左右的规模,已经基本达到中国产能的峰值预期,‘十三五’期间中国粗钢产能将逐步进入成熟期之后的调整期,粗钢产能将随着国内产能结构调整出现缓慢下降,也就是说未来中国铁矿石需求增量将非常有限,并可能出现小幅回落。”

  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则认为,“花旗再三下调铁矿石的价格预期,不仅提出未来几年矿石供大于求的格局,也显示了其对中国市场供需失衡表现出来担忧。”

  尽管铁矿石市场供过于求,但铁矿石巨头却仍在继续扩产。过去一年,澳大利亚的力拓和必和必拓,以及巴西淡水河谷为了增加产量、降低成本继续扩大低成本铁矿石的供应,加之中国需求放缓,由此造成铁矿石市场出现严重供应过剩,拖累铁矿石价格下跌36%。

  此外,高盛在5月27日再度下调铁矿石预期价格,“市场供过于求,国际铁矿石巨头不顾市场供给过剩继续扩大产出实乃明智之举。限产将损害行业生产效率,且如果巨头之间不能协调起来限产,其效果将大打折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