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场外衍生品成为期货公司创新主战场

  • 发布时间:2015-05-19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书光  责任编辑:刘波

   期货行业转型加速,场外衍生品市场成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新业务的热点。在日前举行的郑商所第五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上,期货公司纷纷表示,将未来发展主要创新战场放在场外期货市场上,并加快将研究成果向价值实现转变。

  在商品期权没有上市的情况下,风险子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复制期权为实体企业服务是去年出现的新模式。据了解,永安期货全资子公司永安资本在多个品种上利用期货复制期权,为实体企业服务。

  据介绍,永安资本从2014年底开始运营场外期权业务,已交易20笔,名义金额约6000万元,而且永安资本是各交易所场外创新业务的试点单位,承接各交易所的重点课题进行研究论证。

  永安资本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现在开展场外期权业务,担任做市商角色,为客户提供买卖报价,客户可以作为买方,也可以作为卖方。客户根据自己的生产经营情况,选择合适的期权与永安资本进行交易。

  在具体实践上,永安资本在去年的棉花场外期权试点方案中创造出“订单+期权”模式。该模式中,在农户与企业签订订单的基础上,风险管理公司分别与农户和涉棉企业签订期权合约,为他们提供一个“价格保险”,使农户在锁定棉花销售价格的基础上,保留价格上涨收益,转移了自身面临的价格下行风险。

  与永安资本一样深耕场外市场的还有多家期货公司旗下子公司。去年以来,南华资本、鲁证经贸、新湖瑞丰等多家风险管理公司均开始了对场外期权业务的尝试。随着业务的推动,风险管理公司场外期权业务也在摸索中逐渐形成各自不同商业模式。

  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仓单服务和基差交易业务方面,与银行和保险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二次定价,农业保险公司设立价格险,子公司制定相关方案,银行为企业融资。而鲁证经贸有限公司试点业务主要也在仓单服务、基差交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