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富基金遇投资困局:旗下基金暴跌 遭巨额赎回

  • 发布时间:2015-07-08 02:32: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一只基金一天暴跌16%,两天跌去30%,国海富兰克林健康优质生活以这样的成绩创造了中国基金业的历史。在经历此次暴跌之后,国海富兰克林健康优质生活近3个月收益排名垫底。

  曾经,这家上海的基金公司以投研著称,但近两年的业绩却表现平平。新京报记者查看数据发现,国海富兰克林旗下的股票型基金最近3个月内业绩都在200名以外。

  而国富基金投资总监徐荔蓉在今年4月份透露,该公司去年开始增加了成长股的配置。在创业板8个交易日大泻20%的危急中,国富基金再度面临困局。

  “基金跌幅比股票还多”

  6月26日,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出现16%的大跌,甚至超出了股票的跌停幅度。国海富兰克林方面称,巨额赎回是大跌的主要原因。

  6月26日晚上11点,基民王先生看见基金净值之后傻眼了,他所购买的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跌了16%。“基金怎么会跌得比股票还多,还超过了10%?”多位基民跟王先生一样不解。

  当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的跌幅分别为7.4%、8.24%、8.91%。但当日,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基收益亏损幅度高达16.07%,这在基金历史上是头一回。

  国富的暴跌引发了业界的种种猜测:一种可能是,这只基金不但百分之百满仓,而且融资买入股票,加了60%的杠杆;一种可能是,基金经理操作失算,26日早上手里的小盘股都跌了6%,基金经理斩仓后拿现金又买入一些微涨的股票,而这些股票下午全线跌停;还有一种可能是,此前的大额赎回,叠加26日的大跌。

  最终,国海富兰克林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释,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规模较小,6月25日同时有两家机构提出赎回,占比三四成,这使得基金经理被迫于第二个交易日着手进行财产变现,导致单位净值跌幅被放大。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在近期市场剧烈调整而基金没有充裕现金头寸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就选择了全部赎回,导致继续持有基金的投资者在暴跌行情下还要承受额外的损失,这显然是有悖于持有人公平原则的。

  “面对大额赎回,基金公司是有权利say no的。”一位基金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已写明,当巨额赎回可能会对基金资产净值造成较大波动时,可对赎回申请延期办理。

  “对于6月26日的市场行情,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如果这一天股市是涨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国富相关人士昨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由于流动性管理失当,6月29日,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再度下跌13.28%,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益累计跌幅近30%。截至7月3日,该基金今年亏损6%,在475只股票基金中排名439,从近3个月的业绩看,这只基金已经垫底。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从具体操作层面指出,基金公司实际上也处于两难境地,虽然基金可以拒绝,但此前业内并没有延期办理的先例发生,对基金来说机构客户也是得罪不起的。如果采取这种做法,也担心可能引发恐慌并触发更大量的赎回,导致基金运作更为被动。

  换仓成长股又遇大跌

  在过去两年,国富的投资收益尚能在业界排名前列,但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骤降,有分析认为,换仓成长股可能是原因之一。

  业绩不佳的不仅是国富健康优质生活,新京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国富旗下的7只股票型基金都跑输同业平均水平。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国富旗下业绩最好的是国富中小盘股票,今年以来收益为28.66%,在475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241位,国富弹性市值排名280位,国富成长动力、国富潜力组合、国富深化价值、国富研究精选、国富健康优质生活排名都落到300名之后。

  “在大跌之前,我们的基金业绩还是不错的。”上述国富人士称。

  历史上,国海富兰克林在投资者心目中,是支价值风格突出的团队,擅长把握消费、金融等领域的投资机会。2012年国富中小盘股票当年收益24%,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2014年,国富成长动力53.5%的收益也位列第23名,今年上半年业绩却名落孙山。

  换仓成长股可能是原因之一。今年4月份,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投资总监徐荔蓉对外透露,从2014年开始,国富基金视野从传统的价值股,拓宽到新兴产业领域,并在去年年底布局了不少互联网+上市公司。

  一季度末,国富旗下股票基金重仓股包括久其软件数字政通、森马股份等成长股,蓝筹股仅有兴业银行交通银行。而在去年四季度,国富重仓的主要是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蓝筹。

  在连续的下跌行情下,创业板多只股票连日跌停,国富重仓的久其软件、森马股份等股票都未能幸免。一位基金人士称,考虑到大小盘的估值绝对水平和差异程度,未来小市值股和高估值股表现可能趋弱。如国富仍未调仓,很难在下半年逆袭。

  股东争斗罢黜多名总经理

  国富成立11年,先后有三任总经理吃到了董事会开出来的“罢黜牌”,中外股东方的分歧是总经理频繁变更的主要原因。

  成立于2004年的国海富兰克林是首批合资基金公司,11年来国海富兰克林业绩一直不温不火,并被老鼠仓和股东争斗的负面消息缠身。

  作为为数不多的由女性坐镇董事局的基金公司,国富成立11年,先后有三任总经理吃到了董事会开出来的“罢黜牌”,上一任总经理李雄厚在国富待了2年后在2013年辞职,目前国富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吴显玲代理。

  据上海基金业人士透露,之所以出现高管的屡次变动,中外文化的差异是一个重要原因。该基金的外方股东是富兰克林邓普顿集团,在国际基金行业享有盛誉,但其对内地的情况不甚了解,因此在沟通等很多方面存在着问题。另一个例子是,国富曾以超百万的年薪聘请市场总监,引来了公司的不满,而该总监也最终任职时间不长而另投他家了。

  2011年,国富再遭重创。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黄林被查涉嫌老鼠仓,并且是亏损5.4万元,被称为是最悲情老鼠仓,这对国海富兰克林品牌形象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