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去年基金交易佣金翻倍 短炒特征较为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基金年报显示,去年基金交易佣金合计124亿元,同比增长118%,再加上去年股票周转率的飙升,展现了去年极端市场行情下基金经理短炒特征。

  基金交易佣金翻倍

  数据显示,去年基金支付管理费、托管费、交易佣金分别为475亿、97亿、124亿元。三大费用和2014年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交易佣金的增幅最大,达到118%。

  显然,券商从中收入颇丰。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有27家券商获取基金分仓收入在1亿元以上。中信证券以7.02亿元蝉联基金分仓收入最大券商,相比2014年的3.85亿元增长82%;招商证券以6.56亿元排名第二,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兴业证券分仓收入也都在5亿元以上。交易佣金量排在前十的券商合计59亿元,几乎占了基金总分仓收入的一半。

  就基金公司而言,大型基金公司支付的交易佣金较多。富国基金交易佣金最高,为8.83亿元,紧随其后的易方达基金去年共支付5.73亿元,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的交易佣金均在4亿元以上。排在前十的还有华夏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交易佣金分别为3.91亿元、3.89亿元、3.74亿元、3.61亿元。

  持股周转率远超往年

  交易佣金暴增,除了基金规模扩大的原因外,2015年极端行情下,基金换手率上升也是原因之一。

  年报显示,去年基金股票周转率整体为5.6倍,和2014年的2.92倍相比,上升92%,远超同期A股市场的整体股票周转率。天相流通指数显示,去年上半年A股股票周转率为3.2倍,去年下半年为2.9倍,2014年下半年则为2.07倍。

  因为规模越小越灵活,调仓换股更易操作,中小型基金公司去年的股票周转率相对较高,大型基金公司则相对较低。其中,整体交易最为频繁的为西部利得基金,去年股票周转率为45.87%。此外,圆信永丰基金长安基金等15家公司的股票周转率在10%以上。

  尽管市场整体换手率和往年有所提高,但也有部分公司在2015年股票周转率和2014年持平,甚至有所下降,如财通基金中欧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