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尾随佣金占管理费17.47%

  • 发布时间:2015-08-31 06: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上半年,基金业迎来了规模大爆发,公募资管规模从去年年底的4.54万亿元增长至今年6月底的7.11万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截至8月30日,共94家基金管理人披露尾随佣金信息,其中1家无尾随佣金,16家基金公司只披露了部分基金的信息。截至记者发稿时,基金公司共计支付尾随佣金39.68亿元,占同期可比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227.13亿元)的17.47%。具体看来,有35家基金管理人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超20%,其中方正富邦最高,占比为58.29%。

  从单只基金上看,除ETF联接基金外,前海开源可转债基金支付的尾随佣金超过了其管理费收入。此外,中信银行薪金煲对接的5只货币基金也均支付了较高比例的尾随佣金。

  尾随佣金占比年年上升 方正富邦占比达58.29%

  从2009年起,基金公司开始在中报和年报中披露“客户服务费”信息,该指标统计的多为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用以销售基金的费用,又称“尾随佣金”。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0日,已有94家基金管理人披露了2015年中报,其中有尾随佣金数据可查的基金管理人共计93家。统计数据显示,93家基金管理人上半年共支付尾随佣金39.68亿元。

  而去年上半年,可比82家基金管理人共计支付尾随佣金23.65亿元,占同期管理费收入的16.79%。可见今年上半年基金管理人支付的尾随佣金总数较去年同期上升。

  从基金公司上看,也是如此。今年上半年可比93家基金管理人中,支付尾随佣金占基管理费收入超20%的有37家,而去年上半年可比82家基金管理人中,占比超过20%的仅33家。

  其实一直以来,这一比例都在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基金管理人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依次为17.87%、19.06%、20.18%和21.44%。今年上半年的数据还没全部披露,可比93家基金管理人的平均比例为19.98%。

  具体看来,93家基金公司中,方正富邦基金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最高,今年上半年该基金公司收入管理费382.95万元,支付尾随佣金223.23万元,后者占前者比例为58.29%。即方正富邦基金旗下近六成管理费都交给了销售机构。另一家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超过五成的基金公司是富安达基金,占比为51.71%。

  不过,今年上半年也有15家基金管理人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不足一成的。其中占比最低的是红塔红土基金,该基金公司旗下仅红塔红土盛世普益1只基金有2015年中报数据可查,其支付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例为0.75%。紧随其后的是天弘基金,占比为1.14%。

  整体看来,资管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尾随佣金支付占比要低于资管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募资管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20家基金公司,支付的尾随佣金平均占比为17.05%,其中占比最高的为27.74%,而同期资管规模不足10亿元的8家基金公司支付的尾随佣金平均占比为26.66%,其中占比最高的为34.87%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业内的‘潜规则’来看,往往是那些小基金公司由于没有规模和品牌优势,不得不接受很高的客户维护费来换取银行的支持,而当基金公司达到一定规模,做出业绩后,则开始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所以大基金公司的尾佣一般会明显低于小公司。”

  中信薪金煲对接货基“上缴”逾六成管理费

  从单只基金上看,剔除ETF联接基金外(联接基金由于90%以上资产投向ETF并不收取管理费,导致绝大多数此类基金客户维护费远超管理费收入),目前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最高的是前海开源可转债基金,其上半年支付客户维护费20.83万元,但同期,其管理费收入仅19.75万元,前者占后者比例为105.48%。

  值得一提的是,剔除ETF联接基金外,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前10名基金中,有5只都是货币基金,分别是嘉实薪金宝、南方薪金宝、信诚薪金宝、方正富邦金小宝和华夏薪金宝,上半年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分别为95.94%、75.51%、74.26、69.68和68.43%。而且其中,除方正富邦金小宝以外,其余均是对接中信银行薪金煲业务的货币基金。

  薪金煲是中信银行于2014年推出的现金管理工具,被视为3.0时代“宝宝”代表,是中信银行与基金公司合作为客户提供的一项活期资金余额增值业务,能够为特定客户银行账户的活期账户实现余额理财申购、基金份额快速变现等服务。“薪金煲”目前对接5只货币市场基金,除上述4之外,还有国寿安保薪金宝货币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上半年支付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为65.69%,也位居全部可比基金前列。而方正富邦金小宝货币基金是方正富邦基金和方正证券合作的第一个“互联网宝宝”,用来管理方正证券的客户闲置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