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费用支出336.58亿 基金换手高致佣金暴增两倍

  • 发布时间:2015-08-31 02:35: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截至上周六,基金半年报全部公布完毕。上半年,基金三大费用支出336.58亿元。其中,受上半年基金规模大幅增长推动,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支出均出现50%以上的增长;而上半年股市总体交易火爆,基金经理操作频繁,使得基金交易佣金支出同比暴增两倍,在三大费用中增幅最大。

  上半年,基金虽然合计取得了8667.8亿元的收益,但是,7月份以来,股市暴跌近四分之一,上半年收益很可能已经被抹平,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基金整体上赚钱有限。

  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增长超五成

  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从基金中取得的管理费收入大幅增长。天相投顾对基金半年报的统计显示,94家基金管理人上半年合计管理费收入227.31亿元,同比增长60.94%,相当于去年全年的77%。有4家公司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分别为华夏基金天弘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其中,华夏基金管理费收入最高,达到12.45亿元。

  从增长幅度看,前海开源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达1.22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79万元,同比激增153倍。另有约40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实现倍增。

  和管理费类似,托管机构取得的托管费收入也显著增长。33家托管机构上半年取得托管费收入44.29亿元,同比增长56.6%,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以11.54亿元和10.14亿元的托管费收入排名前两位。

  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大量发行,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渠道的客户维护费也增长显著,但相对管理费的比例保持稳定。据天相投顾统计,上半年基金公司支付客户维护费40.05亿元,占管理费比例为17.55%。

  基金大幅换手

  交易佣金暴增两倍

  相比而言,上半年,基金交易佣金支出增长最为显著,这主要是由于市场交易火爆,基金经理操作频繁。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上半年基金共向券商支付交易佣金达到64.98亿元,同比增长两倍,而且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57.37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获取的佣金收入排名前三,分别达到4.2亿元、3.35亿元和3.16亿元,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跻身基金佣金收入前十强。

  上半年基金交易换手大幅增长是造成交易佣金暴增的主因。

  据天相投顾估算,今年上半年主动偏股基金持股周转率达到2.98倍,而去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只有1.33倍和0.61倍。

  上半年收益8667亿元

  目前或已亏损殆尽

  今年上半年,股市总体大幅上涨,基金也取得了可观的收益。据天相投顾统计,上半年,各类基金合计取得8667.8亿元的收益,比去年全年还多赚了66%。

  不过,三季度以来,股市大幅下跌,截至8月26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4.43%,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则达到27.16%。按照偏股型基金3.5万亿的规模估计,三季度以来基金累计亏损预计数千亿元,很可能将上半年的收益全部回吐。这就意味着,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基金的收益已经十分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