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多家私募巨亏仍收管理费 大佬只认钱人品几何?

  • 发布时间:2016-04-19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都说私募基金汇聚的是精英,然而在A股的大幅波动下,“精英”也有点hold不住了,继私募大佬葛卫东、王茹远接连爆出操盘产品巨亏之后,另一家私募巨杉资产也重蹈覆辙,最大亏损幅度达50%。但与前者相比更甚的是,在这样的业绩之下,巨杉资产还仍然收取管理费,让人想起此前用隐蔽手法提取管理费的猛犸资产事件。

  有业内人士表示,私募的一大优势就是凭借绝对收益与投资者分成,尽最大程度的抛弃现有公募盈亏都收取管理费的不合理方式,而在现实情况下,私募基金靠雁过拔毛,把投资者当韭菜随便宰割的乱象却层出不穷。

  亏损新星诞生 巨杉鸿6号净值腰斩

  据金陵晚报报道,私募基金巨杉资产与富安达基金合作发行的结构化产品巨杉鸿6号成立一年后遭遇亏损,严重时亏损幅度多达50%。有投资者爆料称,巨杉资产曾通知客户补仓,但即便如此,也未能改变产品继续亏损的情况。而且还要计提管理费和利益,且故意不公开产品净值,也不披露产品运作情况。

  从公司相关知情人士了解到,截至上周五,巨杉鸿6号/7号的A类产品的净值均为1.0120,B类产品的净值均为0.6230。B类产品亏损接近40%。过去两天,金陵晚报记者试图连线巨杉资产进行更为详细的调查,但巨杉资产官网公开的公司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400开头的客服电话拨出后则显示不存在该号码。富安达基金公开电话接听人员则以不清楚哪位基金经理负责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询问。

  上海一家老牌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直言,现在的新私募太急功近利,“他们忘了,活得久比活得好更重要,不能把客户当韭菜割。”

  据悉,巨杉资产是由原汇添富基金公司80后基金经理齐东超于2014年初创建,其2004年任职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2005年加入汇添富基金,历任汇添富基金分析师、研究副总监、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巨杉资产最新资产规模已超50亿。

  猛犸资产非常规提取管理费 遭协会调查

  与巨杉资产情况相似的还有一家私募基金,华夏时报在上个月曾报道,猛犸资产旗下发行的私募产品在去年7月至12月期间的业绩高点提取了3次业绩报酬。此事被曝光后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甚至基金业协会也高度重视,并按程序启动了调查工作。

  据悉,投资人质疑基金管理人使用了极为隐蔽的“缩份额法”计提业绩报酬,手法属于非常规操作,不符合合同约定,同时也完全没有任何信息披露。同时,基金结束封闭期在即,基金净值却回到水下许久,投资人均处于亏损状态,有些产品甚至已经接近清盘线。投资者在未获得任何收益的情况下,被悄悄提取了大量业绩报酬。

  业内人士表示,和公募相比,私募基金行业提取管理费更看重业绩,其提成主要有份额法与净值法。相对而言,份额法由于本身的特殊性,在私募行业采用的很少见,此次猛犸资产受到市场质疑,正是其利用份额法提取管理费的行为。

  实际上,猛犸资产提取管理费只是私募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私募基金通过“创新”方式公开募集、突破200人的法律限制、人为下降投资起点、虚假宣传、基金不透明等违规违法行为层出不穷。

  巨杉资产和猛犸资产的创始人都有原公募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也正因此,无论是从募集产品的渠道还是投资运作以及收益报酬的提取,这些私募都应该比一般的私募机构更专业和规范,这样才能积累起自身的实力和知名度,而靠雁过拔毛的方式把投资者当韭菜随便宰割,最后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巨杉资产复制“一姐”王茹远之路

  和巨杉资产相比,原宝盈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王茹远的名声则更大,然而作为曾经的公募基金“一姐”,其奔私后管理的私募产品则与巨杉鸿6号颇有几分相似。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王茹远也是2014年离开公募行业,创建自己的私募投资公司——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仅用半年时间,管理的资产规模即超过百亿。

  在公募时,王茹远自2012年6月30日担任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C)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和C基金长期处于同类基金业绩第一梯队,其中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更是以56.40%的年收益获得了2013年度混合型基金冠军。王茹远管理的宝盈策略增长股票基金业绩同样出色。据Wind资讯数据,王茹远任职期间,该基金总回报为41.86%在同类的570只基金中排名23位,超过基准27.67个百分点。

  而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4月12日,有投资者爆料称“宏流基金旗下管理多只产品亏损,其中‘一姐’王茹远亲自操刀的宏流港美中概通基金3月底净值0.4875元(2015年4月成立),暴亏51.25%!公司一直拒绝向基金投资人披露产品运作的任何情况,投资者看着其自成立以来净值一路狂跌而不知原因(即使是恒生指数单月上涨时,产品净值仍是大跌)。”

  今年2月初,有媒体曾报道王茹远因帮潮汕帮炒股巨亏50亿元而招致砍手之祸。而更早前,网络上关于王茹远产品爆仓、被限制出境、与记者对骂等传闻早已沸沸扬扬。不过,对于上述几个传言,王茹远本人都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了澄清。但宏流港美中概通基金亏损一事,宏流投资相关人士表示,产品财务状况和运作情况等需要披露的数据会在法规规定的4月底之前向客户披露,王茹远个人暂时没有回应。

  葛卫东自掏腰包补亏损 被赞有担当

  与上述两位私募大佬不同的是,葛卫东创建的私募公司——混沌投资旗下的“混沌价值一号”去年收益率最差时为-65.7253%。2015年8月末,另一只产品“混沌价值二号”成立还不到3个月的基金,净值已经跌得仅剩0.6650元。

  但一财网报道,混沌投资随后宣布向这两只基金产品,“混沌价值一号”基金(含A、B基金)和“混沌价值二号”基金(含A、B基金)分别追加5000万元和1亿元资金。另外,公司还承诺此次申购将至少持有一年,在两只产品净值上涨到1元之前不赎回。除此之外,混沌投资还大方承诺,将让渡两只产品在上述净值上涨区间的全部投资收益,由该时点留存的全体投资人共享。对于这种做法,有投资者也表示:“葛卫东的做法还是很有担当的。”

  据悉,在去年下半年的暴跌中,包括老牌私募深圳清水源、曾经的私募亚军福建滚雪球、连续五年获得金牛阳光私募的展博投资等多家知名机构旗下均有产品跌破清盘线,并采取不同的措施来挽救产品。清水源表示将拿出公司未来3年净利润的20%设立投资者基金;展博投资则自行垫付清盘过程中的额外亏损;而滚雪球拿出了1千万的自有资金注入一个净值跌破0.5元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A股遭遇流动性困境,让不少私募都损失惨重。而私募基金触及止损线后,基金经理必须清仓,清仓后要么直接清盘,要么就在合适的时机加仓,把净值拉上去。资金实力强的私募一般都会和客户争取,用自有资金补仓,另一些也会在征得投资者同意之后修改止损线,让产品继续活下去。但也有很多规模较小的私募就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市场的力量不可谓不强大。究其根本,还是管理人自身的投资能力提升,而不是看过去有多么辉煌的业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