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证监点名私募崔军梅开三度 新华百货股价重挫

  • 发布时间:2016-04-19 06: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野蛮人敲开上市公司的大门,往往并非财务投资如此简单。同样,在股权比例上成为新华百货第一份大股东后,私募大佬崔军也开始谋求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面对崔军的凶猛攻势,新华百货的原实际控制方物美系毫无退缩之意。正当二者酣战董事会席位之时,崔军却阵脚自乱。担任其收购财务顾问的中介机构开源证券表示,宝银系违反当初的有关承诺,新华百货也因此停牌。

  14日,新华百货公告,收到宁夏证监局对公司股东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即上海宝银提出的在新华百货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罢免股份公司董事会董事""罢免公司董事长"和"重新选举公司董事"三项议案因违反其承诺而被责令改正。另外,新华百货于当天复牌交易。

  这已是崔军第三次被证券监管部门点名。年初,崔军名字出现在证监会发言人陈珂的通报中;1月21日,宁夏证监局冻结了崔军手中持有新华百货股份的表决权。

  宝银系被责令整改的消息,给新华百货股价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众所周知,得益于大股东的内斗,从今年3月初开始,新华百货股价由3月4日21元的低点一直飙升至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最高点35.6元,累计涨幅接近70%。

  14日复牌交易后,新华百货开盘便一路缓慢下行,当天报收34.54元,跌幅9.71%;15日,萎靡继续,当天报收30.14元,下挫4.44%;昨日,新华百货再次低开低走,报收28.96元,跌幅3.92%,股价3天累计下跌14.51%。

  截至昨日收市,和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8日)最高点相比,新华百货市值就蒸发了14.98亿。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新华百货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秘出差了"。

  宝银系低价举牌成第一大股东

  私募举牌上市公司,已经成为近两年来资本市场的常态。崔军在看中新华百货之后,也是通过频频举牌把后者大量股份揽入怀中。另外,崔军的每次出手基本上都是新华百货股价的低点。

  查询材料发现,2015年4月14日,公司公告,2-4月份宝银创赢旗下基金增持公司5.0191%股权,买入成本为15.18-18.12元之间;2015年4月28日公告,旗下基金增持公司5%的股权,累积持股10.000043%,成本约在17-22.7元左右;2015年7月8日公司公告,再次增持公司5%的股权,累积持有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7602%,买入成本为15.59-18.50元;2015年7月15日再次增持公司5%股权,截至此时,已累积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0%,交易均价23.95元。

  彼时,对于屡屡抄底,崔军曾表示,"这个举牌肯定是成功的。我们最底部进的,现在获利已经80%。"不过,近一倍的获利并没有让崔军举牌的动作降温。

  12月8日,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公开增持新华百货2%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32%,取代物美系成员物美控股集团(持股30.94%)成为新华百货第一大股东。同时,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还宣称未来12个月内存在继续以要约收购或其他方式增持新华百货的可能性。

  至此,关于新华百货控制权之争正式拉开序幕。

  物美系的反击

  在失去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后,新华百货前第一大股东物美系开始了反击。

  关于宝银系提出的要约收购,物美系采取了"针锋相对"的做法。

  新华百货称目前公司非社会公众股已达70.32%,包括崔军所持32%股份、物美系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30.94%股份及剩余7.38%的非社会公众股。若崔军强行以要约收购方式至少收购新华百货5%股份,此举将导致新华百货非社会公众股超过75%。按照相关规定,新华百货总股本为2.26亿股,低于4亿股,其社会公众股比例不得低于25%,由此,崔军要约收购或将令新华百货面临退市风险。

  在这则公告中,不仅将崔军、物美系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认定为非社会公众股,还将另外的7.38%股份认定为非社会公众股,但该部分股权的具体持有人,新华百货并未披露。

  早在去年5月份,新华百货就才去过定增的方式狙击宝银系。

  当时,上市公司公告称,拟以17.66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银、上海兆赢共计三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663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在认购股份比例上,物美拿走了近9成。不过,因多方未达成一致,定增没有任何结果。

  因举牌新华百货崔军多次被罚

  在举牌新华百货一事中,崔军曾多次被监管部门点名。

  今年1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2015年证监会对60家机构、8个相关责任人依法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采取行政处罚,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崔军则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为此,崔军不得不在朋友圈及上海宝银网上发布澄清消息称,上海宝银被证监会处罚是指2015年公司对全体新华百货股东的一封公开信,罚款金额为40万元,对崔军个人处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崔军还表示,"我们对处罚不服,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要求取消处罚,并且已经于1月14日收到证监会已经受理行政复议书的电话"。

  1月21日,宁夏监管局称,上海宝银在2015年12月15日披露《收购报告书》,但至今未披露财务顾问核查意见和律师专项意见。

  因此,宁夏监管局责令上海宝银于2016年2月15日前聘请中介机构就以上事项进行核查、发表明确意见并进行公开披露。"在改正前,上海宝银不得对已经持有的新华百货股份行使表决权"。

  谋求董事会改组再遭点名

  除了在二级市场吸筹外,崔军的宝银系也一直在谋求对新华百货董事会的改组。

  在宝银系举牌新华百货早期,很多声音都认为崔军此举旨在"财务投资,赚钱走人"。不过,事实并没如此简单。2015年9月上海宝银就曾提出罢免该六名董事的议案,不过最终还是未能通过现任董事会的审核。

  今年3月31日,新华百货发布了《关于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拟在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中增加由上海宝银提出的一系列临时议案,上海宝银在议案中提出罢免及重新选举董事、罢免董事长、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设立全资子公司、调整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等要求。

  同样,该议案仍未通过。

  4月10日晚间,新华百货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向公司发来的开源证券关于上海宝银未履行相关承诺的声明。

  查询发现,2015年12月15日,上海宝银曾在其收购报告书中确实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改变新华百货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计划。为此,开源证券认为,上海宝银要求罢免董事长及董事的行为存在未履行其在收购时所做出的公开承诺的情形。

  证监局责令整改股价遭殃

  4月14日,新华百货公告称,收到宁夏证监局对公司股东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即上海宝银提出的在新华百货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罢免股份公司董事会董事""罢免公司董事长"和"重新选举公司董事"三项议案因违反其承诺而被责令改正。

  此外,另外两个公告还显示:上海宝银提请增加的关于罢免和重选新华百货董事的议案被取消和被取消的说明公告。

  至此,崔军的逼宫物美系再次受阻。

  在二级市场上,受次消息影响,新华百货股价也大幅跳水。

  4月8日,新华百货盘中开出最高价35.6元,当天收盘价34.93元,随后新华百货停牌。4月14日复牌交易,新华百货股价急转直下,当天换手率8.08%,报收31.54元,跌幅9.71%;4月15日,股价再次低位徘徊,最终报收30.14元,跌幅4.44%;昨日,新华百货再次以29.97元低开,报收28.96元,跌幅3.92%。

  与8日最高价相比,短短3天,新华百货股价下跌18.65%。市值方面,新华百货在3个交易日之内蒸发了约14.98亿。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之间内斗给二级市场带来兴奋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其背后的高风险;毕竟股东不团结本来就是上市公司的一大忌讳。"

新华百货(6007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