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如何打造基金业百年老店

  • 发布时间:2015-12-18 12:2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在基因上就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互联网行业总是新的好,但金融往往可能是老得好。”高毅资产邱国鹭在亚洲资本年会上讲道。

  尽管是一家新成立的私募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走出的明星团队,高毅资产却正在以打造百年老店为目标。

  一家新公司,为什么要想百年老店的事情?

  邱国鹭讲道,在你打地基的时候,你想做的事情,跟你的最终目标,其实是紧密相关的。

  那么一家百年老店需要什么?

  “第一,大多数百年老店的文化推崇‘以人为本’,但又不是仅依靠某一些人或者某一个人。有很多公募基金,它们反而真正实现了‘百年老店’。为什么私募业绩更好,但没有活得更久?因为公募基金形成了品牌,达到了机构化,能够脱离某个明星基金经理而实现代际传承。根源在于‘玩什么游戏’的问题。”邱国鹭指出。

  打造百年老店的第二点,邱国鹭认为,我们要以客户为中心,但不是客户想要什么就给什么。

  邱国鹭进一步指出,实际业务中,客户想要买的东西,往往是应当激进的时候想要相对保守的产品,应当保守的时候却想要激进的产品。我们要考虑如何实现逆向思维,而不是什么好卖就卖什么,要考虑长期为客户赚钱的事情,而不是考虑短期的公司规模和收益,真正以客户为中心。高盛有句话叫“长期贪婪”,很多时候当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就会发现不管公司利益还是客户利益,都可以得到最大化。

  除了上述两点之外,邱国鹭认为一家百年老店需要风控为先和风险共担。

  邱国鹭说到:“金融市场存在‘肥尾现象’,所谓‘黑天鹅事件事件’发生的频率反而比较高,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把风控作为深入骨髓的文化。”

  对于打造百年老店这一目标,邱国鹭以及高毅资产都认为这是一种心态,一种思维模式。他指出,金融是讲究积累的行业,因为客户信任需要时间积累,从业人员的经验需要时间积累。所以不一定纠结某一个年度、某一个季度的业绩。

  “是一种心态,就像我们见到很多欧美投资人,他们的水平并不一定更高,但心态要比国内很多投资人更好。”邱国鹭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