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基金投资重点逐渐转向早期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6-30 10:06:37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来,创业企业开始爆发式增长,创投机构也向早期和细分领域倾斜。行业出现PE向VC发展,VC往天使发展的趋势,而天使投资开始出现机构化的变化方向。据多家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投资事件中处于早期阶段的占总投资事件的50%以上。而在这些投资事件中,将早期投资作为重点的不乏大公司的投资部门以及红杉资本等综合机构。

  目前,很多私募股权基金通过设立天使基金、直接介入天使阶段公司和投资成为天使基金LP等方式实现投资转移。不少私募股权基金在进行早期投资尝试,如同创伟业设立同创梦工厂基金;LP红杉资本采用投资成为天使基金的方式,成为真格基金的LP;IDG资本和华创资本设立金融创新基金。互联网公司的战略方案也包括向早期投资倾斜。

  私募基金投资向早期阶段倾斜的原因不外乎四个方面;第一,IPO的重启、即将来临的注册制改革和新三本市场的活跃等宏观环境使得并购市场成为新兴领域,为私募基金提供机遇。经过长期投资的“寒冬”期,缺乏专业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的基金退出市场,“投机型”和“关系型”基金被清退,私募股权投资回归价值投资本质。随着企业上市实行注册制,壳资源不再稀缺,投资机构更新投资思路,注重前瞻性布局早、中期项目。

  第二,伴随着整个国内风险投资市场的急速整合和调整,中后期的竞争异常激烈,竞争导致投资回报率下滑,新行业如移动互联网、新硬件向传统金融行业、教育行业结合渗透,出现新的领域、新的投资增长点。

  第三,政策环境的优化,促进创业投资的便利。国家宏观层面的政治经济改革促进了创投的活跃,李克强总理多次指示“要聚焦投资、创业、创新、就业的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取消含金量高、能够激发市场活力的行政审批事项”。在具体政策制定时,各地区开始尝试建立政府出资的创业孵化器。进入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者可以降低风险,享受低租金、零费率的创业环境。上述原因都导致了创业公司数量激增,推动着投资机构重视早期投资,为挖掘潜在优秀公司,从天使阶段和种子阶段就开始介入创业企业。

  第四,国家信用体系的建设也是基础环境层面的利好。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央行牵头出台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要把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纳入重点领域。而且按照计划,到2017年建成集合金融、社保缴费、税收缴纳、公司登记等信息的统一平台。这将解决创业者诚信缺失的问题,弥补创业投资在基础环境方面的欠缺。

  (作者系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