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规模飙涨 私募快速扩军

  • 发布时间:2015-06-30 03:22: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受益本轮市场行情的影响,私募基金的规模和业绩纷纷出现大幅提升。据有关部门此前数据统计,截至五月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69万亿。不少成立较早的私募基金规模扩张速度也在大幅提高,尤其是今年以来,多数私募基金资产规模翻涨两倍以上。

  与此同时,监管层方面也开始不断出台利好消息,鼓励推动私募市场的发展壮大,行业整体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多数私募人士认为,私募基金在中小企业融资和交易等方面正在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而政策放开也将进一步刺激私募基金行业的壮大,未来私募发展空间巨大。

  资产规模大幅抬升

  每轮牛市都会带动大批私募基金的活跃,而伴随财富配置逐渐转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也出现大幅提升。据了解,目前多数私募基金资产规模已经出现成倍的增长。“去年管理的资产规模还只有20亿元不到,今年上半年很快就可以突破50亿元,随着券商和银行的加入,私募产品也开始逐渐受到市场认可,今年资产规模已经创出新高。”华南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末,已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12285家,管理私募基金13663只,管理规模2.69万亿元,私募基金行业从业人员199097人。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中,按管理资产规模划分,管理资产规模100亿元以上的56家,50亿元—100亿元的73家,20亿元—50亿元的202家,20亿元以下的11954家。

  从风险收益比看,私募基金近年来的表现也远超大盘。据上海交大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八年来累计收益超过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50%以上,且显现出了超越市场的风险收益比,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基金取得显著超额收益。

  私募市场发展迅速

  实际上,受益于本轮市场行情,私募基金规模的翻涨已然成为常态。有券商人士分析表示,当前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由房地产、信托产品、银行理财等转移到股票资产,给A股市场提供庞大的增量资金。其中,高净值客户的资产再配置,则是通过私募基金流入市场。“很多银行和券商的高端客户由于资产配置的方向较多,目前市场暴涨暴跌成为常态,不少散户认为投资操作风险较高,有些也会倾向于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客户转向机构投资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来自政策层面的利好也不断刺激了私募基金的迅速发展。6月26日,监管层人士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社会资本对创新创业企业支持前移,有私募股权参股的挂牌公司占比达到50%。目前需要大力培育私募市场,支持私募资金规范发展,进一步壮大服务创新创业的民间资本力量。而此前,监管部门也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私募机构发展公募,支持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公募基金,鼓励基金公司引进产业基金、个人基金,推动所有制改革,发展多元化的股权结构。

  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行业发展无疑面临发展的黄金时期。一方面,政策的认可和支持,将长期有利于把灰色地带的私募游击队带入到正式监管范围之中,这为私募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和并购重组市场的活跃,也为私募机构参与资本市场提供了庞大的空间,未来私募机构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以及发展实体经济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