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字号:  

“公”“私”并驾 基金对实体经济驱动力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5-15 09:00: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新国九条”首次明确提出,培育私募市场,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发展私募投资基金,要求完善扶持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体系,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一年来,私募基金业交出靓丽“答卷”:私募发行备案制度不断完善、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尤其是天使投资、PE(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行业价值不断提升

  一年来,私募基金的发展业绩有目共睹。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不久前在谈到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取得的成果时表示,私募基金纳入统一监管,法律地位显著提升,鼓舞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梦想。证券公司与基金子公司的私募资管业务在财富管理中的作用有效发挥,正逐步成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

  归纳起来,私募市场发生的变化有3个方面。首先是私募基金取得合法身份。尤其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来说,备案制“阳光私募”不再绕道其他机构发行产品,而是“独立门户”自发产品,促进私募产品规模创新高。

  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共发行20620只私募产品。其中,私募基金4853只,占24%;券商集合计划2890只,占14%;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1.2万余只,占62%。在基金业协会进行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1万家,备案的私募基金为4853只,管理资产规模接近3万亿元。

  从分类公示结果来看,规模超过1亿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仅占所有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的12.76%。其中,私募证券基金数量最多,为813家,占1亿元以上总数的60%。

  按照规模分类,100亿元以上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5家,1亿元至10亿元共1028家。现行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资产规模一般在10亿元以下,超过100亿元的占1.83%。

  从分类公示情况来看,共有1363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亿元;从参与定增情况来看,138家机构共发行622只私募产品参与定增;从参与新三板市场情况来看,共142家机构发行了272只私募产品参与新三板市场。

  其次,行业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2014年8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全口径登记备案制度,确立了合格投资者制度,明确了私募基金的募资规则,进一步规范了投资运作行为,确立了对不同类别私募基金进行差异化监管的安排。该《办法》还对创投基金设专章明确监管规则,采取区别于其他私募基金的监管方式和措施。去年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进一步推出《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将股权众筹正式纳入监管。

  再次,公、私募基金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壮大为公募基金行业提供了强大后备军,也对现有公募基金行业提出挑战。事实上,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私募业务也得到很大发展,行业融合趋势加快。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中国基金业协会自律管理范围内,各类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约为23.82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2.2万亿元,占51.22%,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私募业务规模为6.96万亿元。

  理性看待未来发展

  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在私募基金方面得到进一步体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70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482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多;共有203家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融资1415亿元,同比增长六成。而这背后有私募证券基金的大力支持。截至4月底,60家基金公司共发行460只“一对多”专户参与定增。尤其是新三板,私募业务发展已经空前火爆。

  今年一季度,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达2150家,总市值9622亿元。截至4月底,47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121只“一对多”专户参与新三板市场。其中,17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了42只专户,30家基金子公司共发行了79只专户。

  较之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来得更直接。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认为,私募股权基金作为一股新生力量,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金融方式。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美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包括私募股权基金与风险投资在内的财富管理行业,有力地推动了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的创新浪潮。

  浙商基金董事长肖风认为,随着有关部门完善私募股权众筹相关规定,居民家庭参加风险投资,甚至天使投资的门槛都将降低。未来居民家庭资产配置方案中,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都有望进入居民家庭资产配置单,这些“另类”资产会更好地服务于居民的“钱袋子”。

  不过,在看到靓丽业绩之余,也不能忽视私募基金火爆背后的潜在风险。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私募基金发展基础仍比较薄弱,与国外动辄管理规模上千亿元的私募基金比起来,国内的私募基金普遍规模不大,超过100亿元的屈指可数。从业绩来看,目前,国内私募市场格局变化较大,几乎每年的行业排名都有较大变化,行业业绩大起大落的现象比较普遍。另外,国内投资人在回报上显得有些急功近利,显示出投资理念的不成熟。另外,一些私募基金涉嫌违法违规,投资者收益无法保障,违法违规行为对行业整体也造成不良影响。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目前既要看到私募基金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也要理性对待私募基金行业的火爆现象。要坚持基金契约精神,坚持持有人利益至上,科学合理地促进私募基金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