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字号:  

选好基金做好配置 减少操作让性格来决定你的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8:3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郭剑是杭城第一批私人金融顾问之一。在2000年,浦发银行率先在杭城大张旗鼓推出私人金融顾问这个团队。他们的出场在本地金融界引起了一场不小的轰动。

  如今,郭剑已经是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和私人银行分部的总经理,接触了大量的客户,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理财经验。这一轮牛市行情下,他是如何实现自身财富的增值,又如何为他的客户进行谋划?

  军工、国企、创业板和券商基金

  是投资重点

  “您手上拿了什么基金,收益怎么样?”访谈一开始,记者就直接抛出了这个最关心的问题。

  “其实,拿什么基金关键是看好基金的投资策略,或者行业板块。”郭剑告诉记者,现在各大基金公司推出的基金品种越来越丰富,可以细化到具体的行业,比如专门投医药行业的,专门做创业板的;也有一些投资国外股市的基金品种。因为这些分工不断专业化的基金品种的出现,让一些相对专业的投资者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从2011年开始,郭剑看好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开始在专栏里推荐定投国内一只挂钩美国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到去年下半年退出的时候,这几年的年化超过10%。从2011年到去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处于一个复苏的过程,去年8月纳斯达克指数创出14年内新高。

  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他的资金分批投入A股基金。“我现在的投资重点是军工、国企改革、创业板和券商。投资的基金包括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汇添富的几只基金以及部分行业指数基金。”郭剑说,虽然去年下半年蓝筹行情很惊人,但暂时来说他不太看好大蓝筹板块。比如银行类的股票,一旦涨起来,对指数的拉动太大,一下子涨到6000点,行情可能很快就终结了,大家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形。

  记者发现,郭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投资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截至上周五,半年来的收益率高达105.11%,一年来的收益率更是达到了193.28%。

  选基金不要片面看收益率还要看抗风险能力

  “去年下半年我买的蓝筹基金涨得很好,今年就不行了,到现在为止才涨了30%。要不要换掉它?”这是很多投资者面临的选择难题。

  郭剑告诉记者,他接触的投资者大部分都喜欢只比收益率。哪只基金的收益排名靠前,就买哪只。“收益率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但不是绝对的指标。我要提醒大家的是,跟收益率紧密相关的一个指标是波动率。或者说得更通俗一点,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 这个需要因人而异作出选择。

  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偏好,如果你是一个激进型的投资者,那么盯着排名前三的基金恰好符合你的投资风格。但对大部分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来说,容易大起大落的基金未必适合。

  郭剑说,我们不能片面地看一只基金是否能跟上指数的上涨速度,也要看在大盘下跌时,它能否比指数跌得少一些。上周股市的连续下跌,正好是一次检验的机会。大家不妨看看手上的基金,在那几日股市大跌时的表现。那些跌得比较少的基金,是相对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品种,而跌幅太大的基金则要提高警惕,查找原因。

  买基金不要把有限的时间

  投入无限的行情中

  经常会有客户问郭剑哪只股票好,遇到这样的问题,他只能淡淡一笑说:“我不炒股,只买基金。”

  事实上,2006年他也炒过股票,后来他发现这事不好做。炒股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足够好的心态和足够多的时间。在股市保持足够好心态的人,真的不多。

  “我的心理素质还不够好,更重要的是我的工作太忙,根本没时间自己炒股。”郭剑告诉记者,他从2001年就研究基金投资,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长期的基金投资有望获得不错的收益。

  选好基金,做好配置,然后该干嘛干嘛去,尽量减少操作,不要每天盯着净值看。“前几天有位客户告诉我,他每天醒着的时候,有超过60%的时间盯着行情,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 郭剑提醒投资者,投资理财是为了享受生活,而不是耗费生命,不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行情中去。“看行情,关心经济形势的变动,这是我的工作,但是我尽量让自己只看不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