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5家公司管理规模缩水超100亿

  • 发布时间:2016-05-09 09:33: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受到基金亏损和部分类别基金净赎回影响,基金总体规模缩水6709亿元。而各基金公司规模增减出现了极大分化,其中易方达、建信、大成、中银、广发等25家基金公司首季规模缩水超过100亿,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实际了逆市的规模扩张,比如天弘、汇添富、华夏、南方、华宝兴业等公司。

  基金规模缩水6709亿元

  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以及货币和混合基金出现较大规模赎回,使得一季度公募基金规模缩水明显。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披露,一季度末各类公募基金净值规模为75315.05,比去年底的82024.11亿元缩水6709.06亿元,缩水比例达8.18%。

  从基金类型看,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规模分别增长891.26亿元和56.68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基金类别,这类基金也成为基金公司对冲偏股基金规模下降的主要工具。而混合型基金缩水规模最大,一季度规模下降3806.71亿元,缩水比例达到17.08%;货币型基金规模缩水2881.28亿元紧随其后,受股市调整,高仓位运作的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净值规模缩水了969.01亿元。

  同去年底相比,以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别基金在基金总规模中的占比显著上升,两者一季末合计规模达到49427.18亿元,占比高达65.63%,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占比仅为33.41%,如果剔除掉一些绝对收益基金,偏股基金的占比应该已经不足33%,创出历年新低。

  前十公司座次重排

  受到股市下跌和冲规模资金撤出影响,一季度不少基金公司规模变动剧烈。和去年底相比,共有38家基金公司一季度公募管理规模出现了正增长,其余则不同程度缩水。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天弘基金一季度末期的规模实现1312亿元的增长,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则以304亿元规模增量紧随其后,华夏基金则以196亿元规模增长排名第三。南方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一季度规模增长均超过100亿元,这些公司无一例外依靠货币基金实现规模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年底冲规模帮忙资金的大举撤出使得不少公司规模现出原形。一季度有25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缩水超过100亿元大关,5家公司缩水超500亿元,易方达基金建信基金大成基金一季度规模分别缩水1114亿元、838亿元和578亿元,缩水规模最大。而从缩水比例看,有14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比例超过30%,其中有4家公司管理规模惨遭腰斩,分别为新沃基金、华融证券、中金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

  一季度10大公司没有更迭,但座次重排。天弘基金总规模达到8051亿元,仍然排在基金公司的首位;华夏基金规模增长196亿,继续排名行业第2;而尽管规模缩水超过千亿,但是易方达基金仍然排在第3位;不过,排在第4位的工银瑞信基金与易方达基金缩小了差距。统计还显示,排在第5到第10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基金。这其中,汇添富基金一季度规模规模增长了304亿,是除去天弘外增长最多的公司,排名从第十位升至第七位。

  排在第11到第20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招商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华泰柏瑞基金诺安基金。其中华宝兴业、银华、兴业全球和诺安的排名较上一季度上升,四家中表现最好的是华宝兴业,其规模较上一个季度增加了135亿。相比之下,余下六家基金公司规模均缩水,其中招商规模缩水了317亿元,富国缩水了242亿元。

  聚焦排行榜的末端,规模不到20亿的公司目前有13家,它们分别是江信基金、中金基金、国开泰富基金、浙江浙商证券、红塔红土基金东海基金、新沃基金、华融证券、东兴证券、国都证券、红土创新基金华宸未来基金中原英石基金,其中华宸未来基金和中原英石基金管理规模均不足五千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