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百余只公募基金跌破清盘线

  • 发布时间:2016-04-29 09: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基金清盘或将成为行业常态。已有百余只公募基金跌破清盘红线。

  4月27日,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发布公告称,正式进入财产清算程序,不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二级市场交易也于当日起停牌。而就在上个月,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材料ETF华夏能源ETF两只基金也启动清盘。

  近来,进入清盘程序及逼近清盘的基金数量开始增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末,已有54只偏股基金和81只指数型基金跌破5000万清盘红线。

  连续三只发起式基金清盘

  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发起式基金如果成立的第3年年末资产规模低于两亿元将面临清盘。

  华宸300在公告中称,截至4月26日,华宸300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算上上个月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材料ETF和华夏能源ETF两只启动清盘的基金,这已经是近来第三起发起式基金自动终止事例。

  数据显示,自2014年9月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至今累计已有37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股市波动加强以来,基金清盘就已屡见不鲜。进入2016年,A股依然持续低迷,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偏股混合性基金和指数基金将成为清盘重灾区。已有54只偏股基金和81只指数型基金跌破5000万清盘红线。此外,QDII基金因近两年净值表现差强人意,规模缩水也较为严重,迷你基金数量较多。

  基金公司清盘意愿增强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清盘将成为行业常态。以往基金公司顾忌品牌形象、保壳等多方面的因素考虑尽量选择不清盘。但如今新产品发行速度加快,基金壳资源的价值下降,基金公司的清盘意愿开始增强。

  而在基金公司清盘意愿逐渐增强的趋势下,规模较小的基金首当其冲。尤其是规模低于5000万红线的公募基金产品将面临较大的清盘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被动指数基金中有81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清盘红线,其中有7只规模甚至不足千万。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49只基金份额缩小沦为迷你基金,49只基金合计总规模仅为16.0686亿元。QDII基金的迷你基金数量也不少,共有27只产品(不同份额合计计算)规模低于5000万以下。在二级债基中,共有9只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规模低于5000万以下,而长期纯债基金中,有12只产品接近5000万的清盘线。

  业内人士称,投资者也应该慢慢接受基金清盘将成为行业常态,尤其需要警惕其中的申赎风险以及二级市场的折溢价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