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市场股债基周净吸金规模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3-28 03:3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上周净吸金规模创下37周来的高位,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上周净吸金规模创下94周来的高位,显示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投资前景看好。

  新兴市场大举吸金

  EPFR报告显示,受到美联储延迟货币紧缩周期影响,各方资金继续看好风险资产前景。在截至3月23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37周以来的高位,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94周以来的高位。此外,在过去的五周中,有三周上述两大基金至少有一类资金净流入额超过10亿美元。并且二者均创下了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长的资金净流入时间纪录。

  具体而言,在截至3月23日当周,三个分地区新兴市场股基均出现强劲的资金净流入。其中,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主要受到中国股基推动,后者出现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入,其中大部分资金流向在中国内地注册的、并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显示出中国国内投资者较为看好中国股市前景,与之类似表现上佳的还有韩国股基。今年以来,来自国内的资金成为中国和韩国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最主要的支持因素,而这也反映出其基本面开始受到看好,因为外资的流入和流出往往更具有偶然性和投机性。印度股票基金也一改此前的颓势,连续两周出现资金净流入,尽管金额相对于中国和韩国股基而言,显得非常“温和”。投资者继续看好印度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该国政府最新的预算案。

  欧洲新兴股市股基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26个月高位,俄罗斯和土耳其股票基金均继续大幅净吸金。拉丁美洲股票基金也继续强势的表现,巴西和墨西哥股基受到投资资金看好。

  机构看好新兴市场

  目前业内机构看多新兴市场的态度越来越明显。美银美林近日发布的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此前对新兴市场的悲观情绪过度,将“押注新兴市场”作为最关注交易的受访者占比达到26%,高于选择“做多美元”或“做空原油”的投资者占比。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认为,这一结果释放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看涨信号。

  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表示,新兴市场展开一波反弹行情,其触发因素是投资者意识到,新兴市场形势并不像今年开始几周所显示的那样黯淡。一些很多利空消息已被反映在资产价格上,前一阵的负面情绪有些过虑。他强调,仅仅八周前,各界还担心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不佳,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但现在对经济的担心已经消退,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企稳,市场认为这反映了关于需求的一些实情,新兴市场危机即将来临的感觉已经消退。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强调,随着亚洲经济增长,该地区金融市场的彻底反转潜力巨大。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触底。美国市场则已见顶,后续走势或左右摇摆,或转而向下,这将有利于新兴市场。美联储今年可能会放弃加息,资金将会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美联储最新按兵不动的决定以及几大央行轮番宽松将带动资产价格进一步上升,去年遭抛售的新兴市场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短期将出现资金流入。特别是对于亚洲市场来说,会迎来一波亚洲货币全面走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