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30家基金公司高管变更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6年仅仅过去两个多月,已有30家基金公司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占全部106家基金公司的28.30%。从离职岗位来看,督察长一职最多。

  30家公司高管变更

  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发布35则高管变更公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微涨,38位变更高管涉及30家基金公司。

  记者整理相关公告发现,除部分新任与增聘,其余22则高管变更公告均系基金公司“换将”。具体来看,有7位督察长、6位副总经理、5位总经理和4位董事长离任。其中,上投摩根、东吴、中原英石、国投瑞银、平安大华等5家基金公司出现了2位以上高管变更的情况。从离职原因来看,上投摩根基金董事长陈开元、东吴基金董事长吴永敏皆为届龄退休,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总经理刘纯亮、东吴基金总经理任少华、东海基金董事长朱科敏等8人为工作调动,其余12人则出于个人原因。

  与去年高管离职后纷纷“奔私”不同,今年以来职位生变高管大多仍在原来体制内任职,即基金公司高管启动“内循环”模式。例如,国投瑞银基金刘纯亮仍在国投体制内,朱科敏卸任东海基金董事长一职后将去东海证券任职,东吴基金任少华重回东吴证券担任高管。

  在35则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公告中,有12则为同一岗位同时发生离任及上任现象,涉及10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东吴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东海基金、上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浙商基金、金信基金和永赢基金。

  7家公司更换督察长

  开年以来不过2个多月,已经有7家基金公司更换督察长。

  具体来看,中欧基金1月5日发布公告称,原督察长黄桦因个人原因于2015年12月31日离职。1月13日,永赢基金督察长赵鹏因工作调整原因离任该岗位,监察稽核总监毛慧同天上任。1月13日,浙商基金闻震宇因个人原因离职。此外,金信、平安大华、景顺长城和上银等4家基金公司也发布了督察长变更公告。

  在7位离任督察长中,2人的离任原因为工作需要,其余5人皆为个人原因。

  “与往年相比,基金公司督察长变动频繁是今年的新现象。”沪上某基金公司合规部总经理说,“一般来说,基金公司督察长离职,归纳起来不外乎工作压力、人事调整和另谋高就三种,从当前来看,前两种的可能性大一些。”

  从部分基金公司情况看,上述推测似乎有迹可循。例如,1月27日,上银基金发布公告称,督察长江浩因个人原因离职。这距上一任督察长王宏磊离职仅6个多月。去年,多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借助A股大牛市实现业绩和规模双增长,但上银基金不仅在新基金发行方面交出“白卷”,投研团队主力陈玥和慕浩也先后离职。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基金公司生存之艰难可能是督察长“闪退”的主要原因之一。

  尽管开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频繁,但一家基金公司合规部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以上变动尚属正常。他说:“基金公司上半年人事变动一般要比下半年剧烈。目前来看,发生变更的基本都属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新公司本来运营就相对艰难一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