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糟糕表现影响基金销售 互认基金南冷北热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两地基金互认计划自去年7月正式接受申请,至今香港证监会已经受理批准了25只南下基金,但已经在售的基金仍不足10只,年初以来的A股表现以及南下销售网络搭建过程中的问题,都成为影响有关基金推出进度的外在因素]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内地基金在香港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入人民币2154.33万元,香港基金在境内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人民币4017.67万元]

  [过去两个月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了22.77%和26.39%,市场下挫也令有股票投资的基金回报大幅缩水。]

  受累于A股年初大跌走势而一度遇冷的南下互认基金,近日在香港市场上迎来新的参与者。

  拥有超过65年投资经验的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周二宣布,将推出一只南下互认基金——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450003,基金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国海潜力混合基金”),该基金由其内地合营公司国海富兰克林管理,主要投资于股票,同时配置债券及现金等资产类别,预计3月中旬开始正式销售。

  两地基金互认计划自去年7月正式接受申请,至今香港证监会已经受理批准了25只南下基金,但已经在售的基金仍不足10只,年初以来的A股表现以及南下销售网络搭建过程中的问题,都成为影响有关基金推出进度的外在因素。

  “最近的销售比较慢,A股市场还不稳定。”大成国际资产管理销售总监刘伟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气氛对南下基金的销售进展有一定影响,投资者也需要时间加深对基金互认的了解。

  A股表现影响基金销售

  受累于A股市场糟糕的表现,过去两个月里,基金互认出现与沪港通类似的南冷北热状况。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内地基金在香港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入人民币2154.33万元,香港基金在境内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人民币4017.67万元。无论是南下还是北上,与各自3000亿元的额度相比,已经销售的规模都不算高。

  “基金互认在两边市场都是刚刚开始,南下基金大多又与A股市场有很大相关性,A股市场1月有较大跌幅,给投资者留下的印象不算太正面。但就长线而言,我们对A股的表现很有信心。”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亚洲)销售业务副总监黄德泰认为,香港投资者对于A股并非没有投资需求。

  对于去年12月底开始首批面世的南下互认基金而言,A股的走势无疑是影响香港投资者购买意愿的重要因素,过去两个月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了22.77%和26.39%,市场下挫也令有股票投资的基金回报大幅缩水。

  主要投资股票的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今年1月的回报为-18.73%,去年则为35.18%;广发行业领先型证券投资基金去年回报60.16%,过去两个月的回报则为-29.71%;计划本月中推出的国海潜力混合基金也逃不出魔咒,去年的回报曾高达37.09%,过去两个月的回报仅为-30.03%。

  “市场气氛是个很重要的因素,在市场好的时候,比如去年初和2014年的三、四季度时,都没有什么问题。”刘伟达坦言。

  在香港证监会已经批准的25只基金中,在售的内地基金仍不超过10只,有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市况不佳,也不急于推出产品,按部就班慢慢处理有关程序,待推出时市况或许能有所转变。

  互认机制有望进一步完善

  基金互认为香港投资者带来投资A股的新选择,不过,在购买方式上还难以实现内地投资者熟悉的“网购”。例如,将于3月中正式面世的国海潜力混合基金将通过银行、券商以及理财顾问这类传统渠道进行销售,而这也是南下基金普遍选择的销售渠道。

  “网络销售暂时还难实现,一方面香港不流行网上销售,另一方面,基金互认下的产品还要求销售机构更新系统。”黄德泰介绍指出,南下的互认基金均设有赎回费,但香港大部分基金并没有这一费用,网上销售需要一段时间先更新系统,增加赎回费相关内容才能进行。

  在其他方面,香港投资者认购互认基金与其他在港销售的基金并无太大差异。国海富兰克林投资总监徐荔蓉认为,香港投资者确实面临多样化的投资选择,但考虑到A股与其他市场关联度低以及内地众多投资机遇等因素,将A股纳入投资组合有助于降低风险和提高长期回报。

  “目前市况的确构成考验,但我们仍对中国的前景有信心,转型为消费导向经济,加上低负债率,都可以继续支持中国的长远增长。”徐荔蓉表示,近期市况波动虽然影响投资信心,但A股市场的短期投资风险仍然偏低,目前中资股估值偏低,或许正是长线投资者入市的好时机。

  另一方面,就基金互认的制度安排本身,香港证监会日前也表态称将与内地沟通以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证监会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梁凤仪2月曾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内将与中国证监会回顾基金互认初期运作的情况,商讨、理顺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销售情况等。不过,对于业界期望放宽内地销售占总资产规模比率上限50%的要求,梁凤仪暗示短期放行的概率不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