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揭秘基金四季报偏爱新兴产业成长股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4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月23日,103家公募基金公司的2015年四季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共赚4980亿元,全年赚7146亿元,创近6年新高。偏股基金仓位显著上升,股基整体仓位近九成。

  展望2016年,多位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大概率震荡,赚钱效应或不如2015年。重仓股方面,偏重新兴产业和成长股。

  四季度“扭亏为盈”股基仓位升至近九成

  统计显示,3202只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共盈利4980亿元,而三季度整体亏损6501亿元。分类型来看,581只股票型基金共盈利1448.80亿元;1212只混合型基金共盈利3013.28亿元。

  去年全年,103家基金公司中有96家旗下基金整体盈利,其中29家基金公司盈利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基金去年盈利505.42亿元,高居榜首。

  去年四季度末,可比的99家1196只偏股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61%,较三季度末上升4.38%。其中,可比的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9.05%,较三季度末上升14.36%; 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7.99%,较三季度末上升3.32%。

  券商股获增持现身前十大重仓股

  基金重仓股动向,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去年四季度末,券商股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现身,航空航天股也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中。

  统计显示,2015年四季度末,中国平安以172.33亿元的持仓市值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这是其连续5个季度成为第一大重仓股。不过,其持仓市值大幅下滑,仅186只基金重仓持有;而在2014年末,有480只基金重仓持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分别以159.79亿元、130.71亿元、96.1亿元、95.98亿元的持仓市值成为第2至第5大重仓股。浦发银行海通证券农业银行万科A航天信息则名列第6至第10位。

  行业配置方面,制造业为第一大重仓行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11.49%;信息技术业为第二大重仓行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和房地产业是第3至第5大重仓行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则由三季度末的第8大重仓行业上升至第6位。

  增持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为兴业银行、奥飞动漫皇氏集团;减持排名前三的股票是金证股份东方国信网宿科技

  基金论市

  2016年震荡或是主旋律

  2016年伊始,市场便开始大幅震荡。今年市场将如何运行?基金经理们在四季报中进行了展望。

  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认为,市场在经过了2015年四季度的反弹后,部分股票估值又上升到了较高水平。与此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预计管理层会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市场将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

  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谢治宇认为,2016年,注册制实施,股票供给压力大于2015年;目前市场总体估值不低。在此背景下,2016年预期收益率应较2015年有所降低,整体投资策略趋于谨慎。

  新华行业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认为,2016年建议重点关注改革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关注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出台预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引发的周期股反弹。国企改革尤其是地方国企仍有较大投资机会,新兴成长、高端消费、转型个股也长期看好,创新仍值得关注,但需关注估值泡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