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不保守 年初成了香饽饽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31:3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6年伊始,股市一度低迷,让资金的避险需求上升,保本基金逐渐火爆。

  保本基金走俏

  最近一段时间,保本基金迎来迅猛发展的“大年”。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最近一个季度,保本基金发行成立规模超过660亿元,超过此前3年成立的保本基金规模总和。“现在偏股型基金发行较为不顺,但保本基金却大受投资者热捧。”一公募渠道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并不是经济学专业出生,因为有点闲钱,想通过投资多挣点钱。现在股市震荡,市场把握不准,想买保本基金,不管怎样,最后都能保本,而且听基金经理说保本基金的收益也不错,高于银行利息。”问起为何选择保本基金,海口市某事业单位白领王先生告诉记者。

  王先生的市场反应有数据支撑。晨星中国统计数据显示,在70只保本基金产品中,可统计的45只保本基金2015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9.03%,37只保本基金在2014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7.54%。相比于权益类市场的“上蹿下跳”,投资保本基金是相对稳妥的选择。

  海口市某公募基金经理王先生分析,保本基金强调保全本金以及对控制净值回撤的要求,投资者持有一段时期后,保本条款中承诺的保本金额,会返还给投资者,同时,如果保本基金运作成功,还会获得额外的投资收益。2016年初A股震荡调整,为保本基金的建仓提供良好的时机。

  海口市市民符先生对记者说:“去年3月份,看很多人买基金挣钱,我就买了一只科技类的偏股型基金,去年涨了15%左右,今年却‘跌跌不休’,现在本金已经亏了38%了。随着国家利息政策调整,银行存款收益也很低。在这样的大形势下,还是保本基金最划算,进可以挣钱,退可以保本。”

  记者了解到,保本基金火爆热销的原因,也和近年来保本基金优良的整体业绩密不可分。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保本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7.85%,2015年保本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16.41%。

  如何挑选保本基金

  对于日益走俏的保本基金,投资者该如何选择不同保本周期、不同收益率目标的保本基金?

  上海一基金经理王经理在电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挑选保本基金,最主要的还是看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基金经理对市场的把握和投资策略,决定了保本基金收益的大小。毕竟大家买保本基金不是单纯保本,所以还是尽量挑选成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保本基金。”

  事实上,保本基金之所以能够保本,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锁住了资金流动性,目前一般是3年的锁定时期。锁定期满,投资者才能拿回本金,如果提前赎回,还要支付较高的赎回费用。

  记者走访海口市多家投资机构了解到,持有保本基金低于1.5年,一般会收取2%的赎回费;1.5年至3年之间,一般会收取1%左右的赎回费;而持有3年及以上,一般没有赎回费。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保本基金时,一定要因人而异,考虑家庭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投资期限。”王经理说,特别提醒的是,现在股市虽然震荡,但权益类产品并非一无是处,投资者可以在保本基金与权益类产品之间作权衡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