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熔断之下难有完卵 2016首周超九成私募收益告负

  • 发布时间:2016-01-18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建  责任编辑:郭伟莹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私募产品在2016年首周也难有出彩表现。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8日,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为1887只,1月份的平均收益下跌8.22%,跑赢大盘指数。其中负收益产品1821只,占比96.5%。

  另据数据显示,成立满一年的事件驱动策略产品在2015年整体大涨62.78%,仅逊色于同期创业板84.41%的涨幅。而同期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13%,虽然大幅跑赢沪深300的5.58%,但远远落后于创业板的84.41%。为此市场中的定增概念股更受到市场的欢迎,近期也迎来私募的扎堆调研。

  仅40只产品实现正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首周(1月4日~1月8日),由于投资者担忧“禁减令”到期,加之熔断机制正式推出,A股大幅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其中上证指数周跌幅达9.97%,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14.22%和17.14%。截至1月8日,沪深300指数1月以来下跌9.9%。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8日,有净值数据的1887只非结构化私募产品1月份平均收益为下跌8.22%,跑赢大盘指数。其中,共有正收益产品40只,占比2.12%;负收益产品达1821只,占比96.5%。

  记者注意到,在熔断机制推出后的首周,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业绩表现并不理想,除第一名“山东信托-青岛晟石”当周收益率较高外,前十名中其他产品收益率水平都一般,第十名也仅是在1%以上。资料显示,“山东信托-青岛晟石”自2015年7月股灾以来一直处于轻仓或空仓状态,净值于1月初大幅飙升,创出历史高点1.2926元。此外,银帆投资、君泽利资产、睿添富资产旗下产品进前十。

  前海方舟资本董事长钟海波表示,对于一季度市场调整的原因是:一、市场缺乏流动性推动,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央行暂缓降息降准;二、题材股在经历2015年全年炒作后,高估值已充分兑现,无轮番炒作的空间,市场减持压力较大;三、政策已悄然转向去库存、去产能,这个过程会比较阵痛,现在可能是直接从源头产能端去产能,这意味着一部分企业可能在市场出清的过程中倒下,未来的机会也是留给存活下来的企业。

  博道投资董事长莫泰山表示,2016市场将回归常态,大概率向上。2016年风险主要还是来自注册制的扩容节奏和发行价格放开的步伐超出预期,以及战略新兴板等推出是否会影响现在市场的并购逻辑,并一起对高估值的中小板、创业板和壳资源形成超出预期的压制。此外,外围市场的风险同样需要重视。

  34家私募调研众生药业

  最近,大盘的走势让投资者大跌眼镜。不过,在大盘继续探底的过程中,私募机构调研的热情却分外高涨。来自格上理财的统计显示,2015年12月,私募机构共参与调研了250家上市公司,与前两个月相比,调研频率明显加大。

  如星石投资12月共调研了21家上市公司,平均每个工作日调研1家,神农投资调研了14家,拾贝投资、原点资产、望正资产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均在10家以上。22家百亿级私募中,13家私募12月调研名录已浮出水面,调研个股数达53只,占私募调研个股总数的21.2%。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大佬除在二级市场寻觅交易机会之外,也纷纷将目光投向上市公司定增领域,2015年12月共有5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超过20家私募机构调研,分别为众生药业、麦达数字跨境通荣科科技以及东方网络,其中前3家均涉及定增概念。

  其中,定增概念股众生药业12月接受了34家私募机构调研,其中不乏星石投资、鹏扬投资、拾贝投资等顶级私募机构。据了解,2015年11月27日,众生药业定增预案获股东会通过,在此次调研过程中,定增事项的进展、众生药业与药明康德的合作研发项目、与“杏树林”合作的众生眼科云学院项目以及公司在眼科领域的布局等均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

  另一只定增概念股跨境通2015年12月也接受了22家私募机构的调研,其中包括星石投资、鹏扬投资、青沣资产等百亿级私募。目前公司的定增项目正处于排队等待审核阶段。在此次调研的过程中,公司目前进出口情况以及募投项目等方面受到关注较多。

  记者注意到,2015年定增市场异常火热,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仅2015年成立的定增策略私募基金便达1379只,为之前总量的4倍多。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5年纳入统计排名的事件驱动策略产品整体平均收益为62.78%,仅逊色于同期创业板84.41%的涨幅,而同期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13%。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私募机构既可以直接参与定向增发项目盈利,也可以在大盘寻底过程中,通过二级市场低价买入定增概念股,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赚取定增项目带来的溢价,私募扎堆调研定增概念股也就不足为奇了。

  年初行情纷繁复杂,市场波动巨大。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这时候有靠谱的市场前瞻观点那是再好不过。公众号“每经投资宝”的张道达投资手记正是如此。就在2015年6月急跌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2016年1月3日晚,张道达提示新年应控制仓位获利了结,次日大盘暴跌近25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