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汇市股市齐跌:QDII限制申购 外资加仓意愿不强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在2015年10月30日最低值为6.3171,而到2016年1月11日,最高值达到6.5950,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4.4%。

  随着人民币汇率下行,近日陆续有基金公司公告旗下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外汇额度限制,有QDII因此限制了单日大笔申购。”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

  而相较于流出资金意愿的需求,目前外资对A股市场偏于谨慎,入场节奏比较缓慢。上海一位QFII基金经理即称,尽管自己手头所拿多为高股息的大盘股,估值较低且较为安全,但目前仓位也仅四成,短期大规模加仓的意愿并不强烈。

  QDII外汇额度告急

  1月12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博时、广发等基金公司宣布旗下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暂停原因均为受到外汇额度限制。

  同样的原因,国泰旗下两只QDII基金从1月7日起暂停单日单账户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大额申购,而博时标普500ETF干脆从1月13日起彻底暂停申购业务。

  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一家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美股QDII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其管理的美股基金几乎每天都是净申购。

  “远期市场价格隐含美联储在3月或4月再次加息,截至2016年底有26%的概率加息1次,有32%的概率加息2次。”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研究人士称。

  公开数据显示,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在2015年10月30日最低值为6.3171,而到2016年1月11日,最高值达到6.5950,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4.4%。在美联储强加息背景下,包括机构基金均出现了配置海外资产甚至是港股资产的强烈需求。

  “现在QDII额度很少,我这边一些机构通过沪港深"出海",每天用掉十几二十亿。最近机构资金都想出去,看到港股便宜就想去港股,机构最近申购了我们不少的沪港深基金。”沪上一位QDII基金经理称,目前机构对海外资产需求比较大,而外汇额度几近用完。

  外管局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获批额度共计899.93亿美元,其中证券类合计375.5亿美元,66家基金公司具有QDII额度,最多的是35亿美元,最少的是1亿美元。

  不过也有QDII基金经理称,并没有观察到特别大的QDII申购。而本报记者也发现,投资者对去年的绩优基金更为厚爱,发布暂停申购公告的几只在去年收益榜上排名非常靠前,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QDII都是“香饽饽”。

  “权益类市场的波动比较大,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投资者对债基的申购要求很强烈,特别是一种绩优债基。通过QDII基金增配美元资产就不用考虑个人购汇额度限制,甚至能获得比美元存款或美元理财更高的收益。”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

  但也有机构人士提出不同的意见。“随着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以及未来美联储可能开始逐步实施紧缩政策,全球流动性可能到了拐点,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其觉得美国债券类资产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特别需要回避垃圾债的高收益债。”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人士称。

  外资加仓意愿不强

  作为A股市场上频频“成功抄底”的机构投资者,QFII和RQFII机构的一举一动总是受到市场各方关注。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股市调整后冷清了半年有余的QFII额度在12月份迎来一轮暴增。相比起QFII额度增幅的“冰火两重天”,RQFII额度则始终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势头。外管局最新数据,12月份RQFII额度增幅较11月份有所放缓,单月新增78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12月25日,RQFII累计批准投资额度增至4443.25亿元人民币。整个四季度,RQFII新增额度达到328.25亿元,环比增幅达64%。

  QFII和RQFII额度增幅强劲,外资机构真的步伐强劲、驰援A股了吗?

  “我接触下来感觉他们整体热情其实是不高的,对于市场整体不是很乐观。这种额度猛增的势头我认为也不大可能会持续。2015年12月份比较特殊,存在一些季节性因素,外资机构完成年度计划,申请完就结束了,这种可能性要大一些。”上海凯石资本投资总监、RQFII基金产品负责人仇彦英称,申请额度更多意义上是进行备案,和实际使用额度存在较大差别。“额度增加不代表他们就来抄底了,要看他们的持仓情况。”

  “不过,外管局放宽了QFII产品之间额度调剂,使QFII额度的使用更灵活,相对也能增加QFII额度的吸引力。”上述上海一位QFII基金经理补充道。

  2015年12月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管理操作指引》明确了对QFII投资额度实行相对统一管理,放宽产品之间额度调剂。在此指引下,QFII机构可根据业务需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出上述两类额度的申请,同时若单只产品额度未用完,可以调给其他产品,无需重新申请额度。

  “我们接触的QFII和RQFII中长期来看是有意愿的,对A股还是展现出配置兴趣。但短期来看,他们和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预期其实相似,现在市场中很多股票不便宜,中长期是看好的,但入场的节奏还是会比较缓慢。”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策略分析师李立峰亦称,额度增加并不是外资积极入市的强烈信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