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伐谋2016:态度趋谨慎 新兴产业仍是建仓方向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6年伊始的A股大跌出乎意料。尽管对于此前横盘已久的市场来说,下跌或在预期之内,但开年两个交易日四度熔断,却是大部分基金经理所没有想到的。汇率异动叠加疲软的经济数据,事前已有预期的海量潜在解禁潮,以及上涨乏力下形成的技术走势,在熔断机制的触发下,最终形成了2016年A股的开年大跌。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多重利空之下,使得原本处于横盘状态的市场急速下跌;然而,刚刚经历过年终业绩排名战的公募基金也借机重新排兵布局,在市场连续下跌之后,原本过高的估值得以下调,但是接下来的方向依然不确定,市场还在寻底的过程中。

  总体而言,汇率问题、利率问题、注册制推进力度等依然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而市场的连续下跌对投资者偏好的影响因素也在加大。值得关注的是,在熔断机制被暂时叫停的情况下,随着市场的下跌,投资机会也会随之而来。未来的布局机会中,投资者需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迎合市场需求。而那些受到政策力挺的高景气度行业,依然是机构关注的重点。从最近两个月来成立的次看,其中有近九成仓位在一成以下,超过1500亿资金正在等待加仓时机。

  开年大跌引发“羊群效应”

  2016开年的首个交易日,数十万亿资金共同经历了熔断时刻。然而,受到羊群效应的影响,在预期一致的情况下磁吸效应被证实。1月4日,A股盘中暴跌5%,触发第一次熔断。但恢复后6分钟内触及7%红线,触发第二次熔断新规。最终上证综指下跌6.85%,沪深300下跌6.98%,创业板指下跌8.21%,小盘股弱于大盘股。而在1月7日的交易时间,在连续快速触发熔断的情况下,基金经理结束了史无前例最短的日交易时间。

  在前海开源基金看来,去年12月A股市场在美联储加息、注册制将推出、人民币贬值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下依然实现小幅上涨,市场对于春季躁动行情形成一致预期,存在一定透支嫌疑。但上周人民币的大幅贬值、1月8日减持禁令越发临近以及机构投资者跨过年终考核时点等背景下,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认为,开年来A股的两次大跌,主要原因源于金融体系加杠杆到相对极端的情况所导致。九泰基金也认为,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新出经济数据不佳,大小非开闸解禁带来的影响,在实行熔断机制的背景下,其影响容易被放大。

  好买基金认为,汇率异动是导致首次熔断的主因。从情绪上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保底的解读或有所松动,汇率波动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情绪的稳定,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反应会较为敏感。加上新年第一天叠加熔断机制第一天实施,市场在低开后受外汇贬值带动持续下跌,在接近熔断时呈现加速走势,恐慌情绪的堆积容易集中爆发。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新政刚开始实施时需要格外警惕,尤其是低开向下的情况下需要果断决策,“在前期已经上涨乏力存在盘整向下迹象情况下,新的熔断机制会有放大情绪的作用,对于我们这样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来说,快刀砍仓是必须执行的纪律。”

  对于接下来的走势,前海开源基金认为,A股市场首次经历熔断机制,由于投资者对此都缺乏经验,存在反应过度现象,“今日的下跌或是对近期负面因素的一次集中性释放,不排除市场继续惯性下跌的概率,但市场之前预期的春季躁动以及资产荒等逻辑并未发生本质性变化,市场的短暂调整反而有望提高增量资金的入市意愿,虽然指数或难有大的表现,但市场并不会缺少主题性投资机会。”

  赛亚资本罗伟冬认为,熔断机制首日实施让人想起1996年12月16日涨跌停板制度首日实施股市全面跌停,接下来“短期内行情预计或有反抽,但是中长线比较谨慎,毕竟市场估值还是太高了,尤其是1月8日大小非禁售令解除,对市场压力极大。”前海方舟资本钟海波认为,长假后大跌对投资者来说有点措手不及,本月来看有可能对行情进行修复,但由于内外因素交替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重心下移不可避免,“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低仓位运行,减少交易频次,谨慎选择成长型股票。”

  基金态度趋于谨慎

  在多重利空的影响下,随着市场的进一步下跌,基金开始趋于谨慎。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在上周的动荡市场中做了仓位调整,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在他看来市场还处于寻底的过程中,汇率的变化是当前考虑的核心因素,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会有部分资金外流,但是综合考虑市场整体资金水平以及机构的成本等因素判断,下跌的空间应该不会太大,“接下来会选择部分周期股和绩优成长股予以布局。”

  但是另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的连续下跌导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没有赚钱效应难以吸引新增资金入场,“如果有市场反弹的机会还会进一步降低仓位,如果有主题性机会还会谨慎参与,但是需要等待市场消化当前的不利因素。”

  对于上周的“煤飞色舞”行情,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难以持续,资源周期股的上涨最多是前期持续滞涨后的异动表现,缺乏进一步上涨的逻辑支撑,在当前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更看好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年报披露中超出预期又在近期遭遇同样下跌的公司,会考虑予以布局,“如果公司的成长性可以消化高估值因素,那么进一步的业绩上涨就会再估价上予以反映。”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认为,今年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局势更加复杂,投资中需要高度关注风险控制问题,但是每次市场的快速下跌都会带来优质股票的错杀,整体估值的迅速下降也带来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展望全年,A股市场将呈现区间震荡的特征。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市场震荡的幅度也可能相比过往更大,建议今年投资尤其需要做好资产配置,从币种、资产的种类等多个方面做好均衡配置。此外,震荡市场下,也应当关注资产的轮动和动态再平衡。”

  博时基金表示,近期下跌更多是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共振,主导市场方向和结构的长期逻辑没有破坏,但监管者、投资者、融资者会在未来一年继续他们的相互试探,2016年不会重现另一个大牛市,而呈现结构性特征;主题主导的行为模式还会继续消耗市场能量,带来最多的收益、也会带来最多的波动。

  1500亿次新基金等待进场

  事实上,在去年最后一个多月中,不少基金经理就认为市场难以上涨,这从最近两个月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的净值变化情况就可以看出来。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11月至今成立的新基金,当前仓位普遍较低,在170多只次新基金中,仓位低于一成的占比八成多,仓位超过三成的仅有10只左右。从去年年底的基金规模统计情况看,上述次新基金可供投资资金超过1500亿元。

  从开年一周来的极端交易日市场表现,结合次新基金的净值变化情况,可以看出次新基金的建仓情况。1月4日代表大盘蓝筹的上证综指下跌近7%,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8%,全市场仅有40余只股票上涨,按照涨跌股公司数量看,八九成股票跌幅超过8%。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普跌的情况下,大部分次新基金净值变动幅度不大,并没有受到市场波动的显著影响,表明上述基金仓位极低。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去年11月份以来成立的17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为例,在1月4日当天的大跌中,跌幅超过1%的基金仅有14只,跌幅超过2%的仅有11只,对照当天的市场行情,表明上述基金仓位普遍极低,近九成基金的仓位不足一成。从当天跌幅超过0.3%的基金不足40只看,表明八成次新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

  上证报数据统计显示,在去年11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中,截至去年年底规模为1673.7亿元,按照基金仓位推测数据大致计算,上述次新基金可供入市的资金依然超过1500亿元。沪上某基金分析师认为,去年9月底启动的强劲反弹行情,超出了不少基金经理的预期,这使得基金成立时,市场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不敢轻易建仓,只好等待市场跌出来的机会。

  在少部分仓位较高的基金中,有几只是刚刚成立不久的基金,成立几天就迅猛建仓。12月29日成立的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基金,1月4日净值大跌,在1月7日的大跌行情中,同样大幅下跌6.41%,截至上周末,该基金成立一个多星期,已经亏损了11.98%。从其净值变化情况结合市场情况推测,该基金的当前仓位或许高达8成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仓位普遍较低的次新基金中,有部分属于打新基金,主要用于在去年底上市的28只新股打新,从最近几天的基金净值变化情况看,有部分基金遭到赎回,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让基金净值在大跌行情中甚至逆市飘红。

  数据显示,去年10月初成了基金建仓的分水岭,在去年10月份之前成立的基金,仓位一般较重,而在此之后成立的基金,仓位普遍较轻。以2015年10月8日成立的多只基金为例,在1月7日的大跌中无一幸免,跌幅最小的中欧新蓝筹(166002,基金吧)混合基金也下跌了5.77%,跌幅最多的中欧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混合则大跌7.91%,而在11月份以后成立的基金仅有不足10只跌幅超过2%。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去年9月份的市场启动行情中,如果基金经理踩对了节拍把握好了机会,就维持了较高仓位,如果没有在底部及时上车,此后就选择了等待跌出来的机会。

  新兴产业依然是建仓方向

  据了解,上述次新基金仓位普遍较低,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机构投资者在经过年终排名战之后,往往会进行开年布局,在调仓换股中往往会出现波动;其次,经济数据依然不佳伴随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在前期市场持续盘整上涨乏力的情况下,基金经理还是谨慎为上,等待下跌机会是最佳选择;第三,市场面临大小非解禁潮,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迫不及待发布减持公告。在基金经理看来,只有在市场相对充分地消化了上述各种不利因素后,才会迎来建仓机会。

  在上述次新基金中,新兴产业依然是投资焦点,新经济、新内需、新思路、新机遇、新成长、健康养老、优势行业、战略转型等是基金名字的主要标签,与之相应的同样是经济转型、消费升级及商业模式创新等。在上述基金中,规模超过20亿元的有嘉实新起点、中融新经济、融通新机遇、工银新趋势、国富新机遇、长安产业、汇添富新兴消费和中银新机遇等。

  据了解,基金看好的新兴产业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领域:首先是消费升级需求强劲的大文体领域,包括传媒、体育健身等。金百临咨询认为,在1月4日的急跌过程中,仍有一些着眼长远的资金在积极低吸优质产业股,尤其是体育产业股,有长线资金逢低建仓迹象;其次是VR、无人驾驶等新兴概念等,随着技术的提升必将会迎来爆炸性发展;第三是大数据应用及云计算领域,掌握大数据资源的公司有望取得先发优势;第四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政策推动及需求增长叠加下会持续推进;第五是军工领域,在军队发力改革的情况下,前期滞涨的军工板块将有表现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