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53家基金掏20.2亿元自购 35%自购产品年内亏损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31:02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以来,截至12月13日,基金公司自购基金金额同比增加59.56%。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12月8日,随着南方弘利A认购行为实施,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13日,已有9家基金管理人累计动用7800.27万元自购旗下基金。需要指出的是,在今年前3个季度,基金自购的手笔明显更大。期间,基金自购金额共计19.42亿元。至此,年内基金公司自购金额总计20.20亿元。与去年同期自购总金额12.66亿元相比,同比增幅为59.56%。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并未有基金公司赎回旗下基金现象。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今年以来动用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共有53家。其中,天弘基金自购旗下2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累计动用资金2亿元,是年内自购旗下基金动用固有资金金额最高的公司。

  四季度基金自购“踩刹车”

  自购金额占比仅3.86%

  12月8日,南方基金动用1000.05万元认购旗下新成立产品——南方弘利A,这也是12月份以来,截至12月13日,基金公司仅有的1次自购。

  四季度以来,虽然有多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但自购金额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明显下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12月13日,10月份以来已有9家基金公司累计动用7800.27万元自购各自旗下的9只基金,累计自购金额仅占年内自购总金额的3.86%。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共有9家基金公司累计动用3.45亿元自购旗下14只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到四季度,基金公司往往通过自购旗下货币基金为冲规模,2014年同期,14只自购基金中,便有6只货币基金。而在今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9只基金中,并未发现货币基金的身影,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则有6只,占比逾六成。

  尽管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的自购金额同比出现明显下降,但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累计自购总金额超过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年内已有53家基金公司累计动用20.20亿元自购旗下基金。但自购金额最多的月份出现在7月份和8月份。2个月累计自购金额达到10.36亿元,占年内累计自购总金额的51.29%。

  为何7月份和8月份基金公司如此大手笔自购?众所周知,6月中旬开始一轮急跌行情,7月初,在证监会稳定市场的政策号召下,共有84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已经或即将投资旗下基金,累计动用资金26.87亿元。

  六成自购基金

  年内收益率为正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基金公司年内动用自有资金自购的156只基金中,被动指数型基金较多,有66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共有71只。在全部被自购的基金中,99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为正,占比为64.46%。而在71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共有58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为正,占比达到81.69%。

  具体看来,益民服务领先是今年以来回报率最高的自购基金,益民基金在今年7月3日动用4000万元自有资金自购该基金1788.91万份,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为115.98%,也是所有被自购基金中,唯一收益率翻倍的基金。该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在同期全部可比的73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5位。

  值得注意的是,收益率排名靠前的7只基金中,除去排名第一位的益民服务领先外,其余6只基金均来自兴业全球基金。具体看来,这6只基金分别为兴全轻资产、兴全合润分级、兴全社会责任、兴全有机增长、兴全全球视野和兴全趋势投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94.88%、80.97%、63.29%、52.58%、45.63%和40.79%。7月6日,兴业全球基金分别动用1000万元自有资金申购上述6只基金。其中兴全轻资产和兴全合润分级均获得银河三年评级五星评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