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大户透过基金疯狂打新 C类基金最踊跃

  • 发布时间:2015-11-24 14:31:3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机构大户透过基金疯狂打新过去两周,已有超过40只混合型基金成立

  在新股IPO本周有望重新启动的大背景下,周一又有两家基金公司推出4只混合型基金准备参与IPO盛宴。之所以得出这样的判断,是这4只基金的发行期均为两到三天,表明基金公司不在乎规模,只求速成。

  打新基金集中爆发

  在新股发行重申年内继续按照有极大瑕疵的老办法发行之后,机构投资者与基金公司再度合谋,以最快的速度扑向这块无风险收益。一个最有力的证据就是,过去两周,已有超过40只混合型基金成立,而混合型基金被公认为是打新神器。此外,仅上周二,就有10只基金成立,其中的9只只发行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吸金超过200亿元的艰巨任务,单只基金平均募集金额为21.07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新股平均涨幅高达300%以上,从而被不少投机者视为最重要的逐利手段。大量资金长期囤积一级市场打新不辍,获取与风险极不相称的高收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共有193家公司首次发行A股,受涨幅不尽相同的结果影响,每只个股的打新年化收益率在6%至12%之间。

  另一方面,当初监管者为了“照顾”广大散户,主要是基民,推出了新股向基金倾斜发行的政策。结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基金公司与机构大户合谋——只发行一天的基金,散户还没收到发行的消息,发行就结束了,这些打新基金的宝贵资源,大多都被机构抢跑了。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虽然从人均持有金额上来看,似乎是机构大户在买入此类基金,但是也有可能是银行的理财客户,以理财计划等方式进入;第二,目前市场上基金数量较大,个别公司压下几只基金不去认购,对于提高中签率的帮助很小;第三,即便真是如此,毕竟也只有28只新股,问题不会太大。

  C类基金最为踊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此轮新基金发行,尤其是以打新为主的新基金,在明知道明年新股即将改变发行方式的情况下,大量发行C类份额以规避对短期认购资金的惩罚,再次表明基金与机构合谋的心态。对此,王群航表示,此举确实表明基金公司是鼓励一些资金进行打新套利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心知肚明此类基金的参与者大多是短线交易者。

  证监会是11月6日宣布新股发行重启政策的,之后针对市场的误解,再次重申了年内不对打新做任何改变,依然会有28家上市公司沿用2014年版申购规则。这个消息一经证实,众多打新基金火速出炉,而不少基金为了鼓励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一投机领域,专门开发了C类产品以解除此类基金的后顾之忧。

  比如国泰基金成为新增C类份额最为踊跃的基金公司,国泰国策驱动、国泰结构转型、国泰民益、国泰浓益、国泰生益、国泰兴益均设立了C类份额。而昨日首发的汇添富基金也是推出同类的A、C两款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