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公司资管规模增长1.33倍 前十大半数“换脸”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3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博时基金大成基金、景顺长城、银华基金华安基金8年后掉出了前十的行列

  10月16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8年前,6124点,令投资者振奋人心。如今的3300点附近,基金公司资产净值规模也从3万亿元发展到7万亿元,增长1.33倍。基金公司数量更是从57家发展到100家。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WIND资讯数据显示,100家基金公司平均资产净值规模为705.82亿元,而2007年三季度末,57家基金公司平均资产净值规模为544.9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当时基金公司资产净值规模过千亿元的有10家;依次是华夏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公司、大成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公司、景顺长城基金公司、银华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公司,其中,前三家基金公司资产净值规模过两千亿元,分别是2230.08亿元、2109.34亿元、2082.01亿元。

  而2015年,《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千亿元资产规模的基金公司上升到24家,资产净值规模排在前十位的基金公司有5家易主,如今的前十强依次是天弘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富国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公司、鹏华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和汇添富基金公司,而博时基金、大成基金、景顺长城、银华基金、华安基金8年后掉出了前十的行列。

  因余额宝而规模直线蹿升的天弘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资产净值规模达到6685.40亿元,超出第二名华夏基金公司70.55%。而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三家基金公司资产净值规模均在三千亿元级别,富国、嘉实、鹏华、广发、南方、汇添富六家基金公司资产净值规模在两千亿元。

  事实上,2007年轰轰烈烈的牛市,在2007年4月后的几个星期内,基金资产规模先是从不到1万亿元,一举冲过2万亿元,再到10月底攀至3万多亿元的高峰。而在此之前,公募基金规模从零到1万亿元的跨越,花了9年。如今,8年时间,基金资产净值规模翻了一番还多,这也得益于今年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业绩。

  随着近期股市企稳后明显上涨,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也从9月底的15%左右提升到25%以上。由于今年以来沪深主流指数的整体涨跌幅度在4%以内,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的超额收益明显。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显示,主动偏股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和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均有明显提升。截至9月30日,这两类基金的年内平均业绩分别为15.21%和13.7%,经过四季度股市开门红之后,截至10月15日混合型基金和标准股票型基金年内的平均业绩已经分别提升到26.67%和27.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