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阳光私募提交公募申请 人才硬件投入或成拦路虎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君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知名私募上海凯石益正投资提交公募基金成立申请,再度引发市场关注。早在年初,债券私募鹏扬投资已向证监会提交申请。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年来私募的发展壮大,为其提供实现可能。近年以来知名私募在人才团队、运营系统等的布局及资金管理规模,已经逐渐接近公募基金公司,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私募跨入公募门槛。

  私募申请公募破沉默

  谋求品牌打造扩发展

  近期上海凯石益正投资董事长陈继武以自然人持股方式向证监会提交设立凯石基金的申请,据了解,北京债券私募人士、原华夏基金固收部投资总监杨爱斌也申请设立公募鹏扬基金,目前正在证监会审查阶段。“做公募业务、往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发展,一直是凯石的战略目标。”陈继武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他们公司人才团队比较齐全,业务线全面,并且率先在欧洲发行公募基金,一直在为设立公募基金做准备。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则认为,私募做公募业务的理由有两点,一是扩大其品牌效应,二是改变其盈利模式,“私募以业绩提成为收入来源,受市场影响大,公募以收取管理费为收入,可以弥补收入缺点。”北京某市场人士也认为,私募有能力时,会谋求获取公募牌照,公开宣传其品牌,让公众知晓。

  实际上,自2013年证监会颁布的新《基金法》、《资管机构设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私募想要跨入公募大门已无政策障碍,但却未有成功跨入者,主要原因还是之前私募仍相当弱小。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年私募行业的发展,私募规模不断扩大,业务线丰富,尤其是上半年的大牛市,为原本弱小的阳光私募设立公募基金提供了契机。

  据陈继武介绍,凯石益正投资目前总管理规模为100亿~200亿元,业务线包括二级市场投资、私募股权、定增、并购、量化投资、债券等,而且在欧洲发行公募基金前,已完善公司管理体系、制度流程、风控等。“最重要的是,我们拥有公募人才团队,本身投研、运营人才比较综合,我和几位独立董事都在公募有十年以上经验,而且近期我们还广泛招聘海内外人才。”陈继武还透露,凯石打算自建公募后台、市场营销等体系.

  将引入合伙人持股模式

  陈继武还表示,将在股权结构上较以往公募有所创新,“我们实行合伙人持股模式,把股份给真正拥有行业经验、能创造价值的人才”。

  私募设立公募后,如何处理以前的私募业务?曾令华认为,可以借鉴目前公募基金的专户业务,把私募产品吸纳进来,分开运行,实施防火墙制度。陈继武则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考虑各种融合的方法。从目前公募专户、子公司的模式来看,私募和公募业务能在统一体系下融合,但涉及合伙人利益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在公私募业务间如何建立防火墙,防止利益输送?陈继武表示,“除了我这个共同股东外,目前凯石公募和私募业务的人员不兼容,利益不兼容,系统和人员都是分开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设立公募公司,给未来资管行业的发展带来想象空间。曾令华认为,这意味着资管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公募牌照的稀缺性告一段落,未来资管业务将回归业绩本身,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私募升级到公募,不仅因业务隔离,必须自建公募投研团队,另外还要一次性投入交易系统,费用骤增,二三十亿管理规模的私募基金难以支持该项业务,预计能够跨入公募们的仅是私募中的佼佼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