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9月新发基金规模再探底 首募规模环比降近四成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9月A股市场依旧延续震荡趋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跌幅分别达到4.78%和10.42%,在此背景下新发基金募集状况也仍然不尽如人意,9月首募规模环比降近四成。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9月有22只新基金成立,合计认购规模仅有129.91亿元,较8月的208.45亿元下降37.68%,创下了新基金首募规模近15个月新低。从单只基金募集状况看,9月只有前海开源货币、华安新乐享保本、中欧睿尚定期开放债基3只产品的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这与上半年牛市单只基金规模就能达到百亿元的发行盛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除了从首募规模上可以看出新基金发行遇冷外,今年下半年以来新基金频频延长募集也已成为常态,数据显示,9月共有多达8只新基金延长募集,如泰信国策驱动、华润元大稳健债券、华泰柏瑞励动力混合、上海医疗健康等。

  而具体到各类型基金成立数量方面,数据显示,在弱市中攻守兼备、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成为发行主力,成立数量达到12只,而股票型基金、保本基金分别成立2只,货币基金、定期开放债基、QDII基金各成立1只。尽管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较多,但受股市持续疲软影响,基民对权益类产品的投资兴趣已不高,因此首募规模也不大,7、8、9月3个月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2.95亿元、3.33亿元和4.82亿元,而除去“国家队”基金外,混合型基金近3个月平均首募规模也仅有7.85亿元。

  相反投资者对保本基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开始追捧,因此可以看到,9月前海开源货币基金和华安新乐享保本混合基金的募集比较成功,首募规模分别达到20.76亿元和29.9亿元。数据显示,经过A股巨幅回调之后,8月债基及偏债型基金的份额达6139.27亿份,资产净值已升至7050.3亿元,分别增长37.5%和31.82%;货币基金净值增至24843.85亿元,较3个月前增长超过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