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暂缓加息 债券QDII成香饽饽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动荡数月,前途仍不明朗,大量资金涌入债市。与此同时,美联储暂缓加息,这意味着美股企业债的繁荣将持续下去。由于美元企业债与国内债市相比具有更明显的高收益特征,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美元高收益债券理所当然就成了国内投资者争抢的“香饽饽”。

  本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了2014年度中国境外企业的经营状况。这些企业的年度会计报表数据显示,投资盈利或持平的境外企业占比接近八成,总体经营状况良好。对于中企境外高收益债的投资者们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经营状况良好就意味着基本面相对稳定,那么这些企业的风险总体就会维持在较低水平,投资者将继续享有可观的回报。

  据银河证券统计,A股市场目前共有十只债券QDII,今年以来截至9月15日收益排名第一位的便是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QDII)(基金代码000103),收益率7.89%,高出平均水平2.23个百分点。此外,债券QDII也是今年以来平均收益最高的QDII产品,是A股动荡市中资产配置必不可少的避险资产。

  作为A股投资者海外捞金的最快途径,QDII当下获得如此多的关注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即为了应对人民币贬值的风险。购买美元QDII,就等于购买了美元资产,可以起到资产避险的作用。对此,国泰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我们判断,人民币升值已经到尽头,以后人民币贬值风险较大,海外美元债能够享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收益。”此外他们还预计,中国政府将对疲软的经济进行更多刺激,这将利好固定收益市场。

  据了解,国泰中企境外高收益债券(QDII)主要以中国企业境外发行的债券,尤其是高收益债为投资对象,且其中大多数为美元债,仅少数人民币债。该基金标的企业均为中国知名上市公司(大部分香港,极少部分新加坡),企业资质优良(历史违约率<1%),资产负债率不超过50%。每只债平均规模4.3亿美元,流动性非常好。由于境外发债成本低,发债企业更愿意支付高票息,去除超高收益债券,这些债券的平均到期收益率高达7.8%,远高于境内中企债。

  另外,该基金业绩基准为摩根大通亚洲债券中国总收益指数,该指数汇聚百余只中企高收益债,债券平均票息约7.5%,优质个券甚至达1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