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反弹一触即发 分级A或拉响警报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2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费盛海  责任编辑:张明江

  分级A一般作为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份额,A份额持有人根据合约规定向B份额持有人收取约定利息,支付利息后的总体投资盈亏都由B份额承担。一般来说A份额约定的收益为6%左右,且具有“类看跌期权”的属性,适合偏稳健型的投资者。但同大部分证券产品一样,被过度炒作的A份额同样蕴含风险。

  警惕三类A份额

  A份额在一轮轮“下折潮”后告别了“0.7时代”(0.7元左右的交易价格),迎来了一轮普涨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近期市场逐渐企稳及A份额的整体价格已反映了大部分不好的预期。A份额的走势在近期出现了明显分化,此时一旦股市反弹风险偏好改变将会对A份额带来十分不利的局面,业内人士建议:以下3类A份额,投资者最好不要碰。

  第一类,到期收益率低或将大幅调低的A份额。到期收益率又叫隐含收益率,通常指按市价买入A份额持有期内的收益,是A份额的价值中枢之一。据9月21日盘中数据统计,目前市场141只A份额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5.3%,除去无约定收益的合润A外,到期收益率包含和低于5%的分级A共有16只。其中德信A资源A新能源A、军工A(上海)、证券A(上海)、券商A诺德300A、带路A、环保A级、沪深300A不仅当下的到期收益率低,在下一期还会根据基准利率下降被调低约定收益。

  第二类,流动性差的A份额。除了约定收益外,流动性也是支撑A份额交易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市场有90只成交额低于100万元、没有足够的流通性支撑此类A份额的“高价位”,因此这些A份额或存在一定的虚高,贸然买入具有一定风险。

  第三类,折价率低于5%或处于溢价率状态的A份额。近期A份额交易价格的上涨有很大动力源(600405,股吧)自下折套利或避险资金,但如果A份额交易价格与净值的折价过低甚至高于净值,那么套利资金在下折时非但不能获利,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发生亏损。如煤炭A基、中航军A、健康A、网金融A、建信50A、消费A等高溢价A份额,也应特别注意。

  H股A份额仍可关注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交易活跃的分级A修正隐含收益率大约在5.3%左右的水平,低于AA级7年期企业债到期收益率5.56%,同质化较高的A份额价值已被充分挖掘。但如H股A及恒生A等以港币计价的固收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91%和5.25%,在外币理财产品中的收益率仍颇具竞争力且该两只分级A成交活跃,“T+1”即可变现。在整体资产配置中占据特殊地位,可适当关注。

  业内人士同时提示,虽然H股A的预期收益率较高,但该产品并无下折条款且与跟踪标的恒生国企指数关联度较高,如外围后市继续走低恐也面临一定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