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约定收益率持续下滑 债券分级A遭大幅净赎回

  • 发布时间:2015-09-15 09:01:20  来源:新民网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以来央行四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去年底的2.75%降至目前的1.75%,累计下降1个百分点。受到连续降息影响,以一年定存利率为计算基准的债券分级A份额约定收益率持续下滑,有分级A最新约定收益率已不到2.3%。

  受到收益大幅下滑打击,定期开放申购赎回的债券分级A在开放日遭到冷遇,赎回申请较大而申购资金寥寥,分级A规模大幅下跌之下,分级B净值杠杆也极度萎缩。一些债券分级B净值杠杆逼近1倍,杠杆份额已名存实亡。

  近期天弘添利、富国恒利、信诚新双盈、国富恒利、工银瑞信增利等多只债券分级基金实施A份额定期折算和开放申购赎回,申购赎回结果显示,这些基金分级A赎回量普遍较大,远超资金申购规模。

  其中,赎回规模最大的当属国富恒利A、该基金9月9日赎回总份额为1.33亿份,而申购申请只有68.69万元;天弘添利A有效赎回申请为2237.85万份,申购申请只有46.63万元,工银增利A有效赎回申请达1993.6万份而申购申请只有6.8万元,富国恒利A、信诚新双盈A申购资金分别只相当于赎回规模的三分之一和六分之一。

  降息背景下不断走低的约定收益使债券分级A缺乏吸引力,也成为基金遭大规模净赎回的主因。如天弘添利A最新约定收益仅为2.28%,甚至低于货币基金收益,国富恒利A约定收益为2.95%,工银增利A约定收益为3.15%,虽然富国恒利A和信诚新双盈A约定收益较高,达到3.6%和3.75%,但也没有吸引资金大量申购。

  由于开放申赎后分级A规模大跌,而B份额规模保持不变,使得分级B净值杠杆大幅下降,如天弘添利B净值杠杆不足1.1倍,工银增利B净值杠杆更是低至1.05倍,这些基金虽然名义上是杠杆份额,但实际上杠杆效应近乎消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