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高位退仓致私募基金巨亏 私募清盘创历史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9-15 09:00:38  来源:新民网  作者:曾令俊  责任编辑:田燕

  秋意浓,诸多私募“明星们”正迎来今年以来最忧伤的时刻。

  9月1日,私募大佬葛卫东旗下的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封《致投资者书》,就近期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向投资者致歉。其旗下产品混沌价值二号今年6月8日才成立,可谓生不逢时高位建仓,成立不到3个月净值已跌去逾30%。

  9月2日,私募基金深圳市牛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3个月里旗下基金巨亏了63%而发表《致投资者的公开信》,并对旗下基金净值大幅度下滑作出解释。

  这并非个例。据中投在线数据统计,截至9月初,今年以来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达1292只,约占纳入统计产品总数的5%。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盘的高峰期,共有389只产品清盘,占今年以来清盘产品的三成,还有200多只产品接近止损线。

  根据私募排排网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数据,近三年来,私募基金的清盘数量基本保持在每年500只左右。但今年例外,成立的2100多只阳光私募新品,目前已有800多只被清算,创出历史新高。

  9月12日,广州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上半年由于行情好,私募的收益非常可观,这也助长了不少私募基金经理的狂热,许多人冒险在高位建仓,策略出错,导致大量私募基金巨亏,教训惨重。

  私募明星星光黯淡

  被誉为“基金一姐”的王茹远,在市场的暴跌中也未能幸免。据媒体报道,截至8月28日,王茹远所管理的“大浪潮系列”多只基金净值或已跌破0.75元的预警线,濒临0.7元的清盘线。8月31日以来,创业板连续3个交易日暴跌200点,料其基金业绩更加惨淡。

  王茹远团队正在竭力想办法保住0.7元净值,以避免清盘。据传,在清盘关口,王茹远团队提出了3个方案:1. 降低天堂硅谷的清盘线到0.65元;2. 宏流投资以自有资金补仓;3. 直接平仓。

  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结果与王茹远对股市的过分乐观有很大关系。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王茹远曾多次公开唱多A股。5月23-24日,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新常态新金融”举行,王茹远在会上称:“今年沪指超6124点是迟早的事情。”

  和“公募一姐”王茹远同样遭遇的还有“期货一哥”葛卫东。9月伊始,私募大佬葛卫东旗下的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封《致投资者书》,就近期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向投资者致歉。

  据混沌投资官网数据,混沌价值一号产品净值由8月14日的2.4439元骤降至8月28日的1.5295,降幅达到37%;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净值从8月14日的0.8220跌至8月28日的0.6650,跌幅接近20%。其中,混沌价值二号今年6月8日才成立,可谓生不逢时高位建仓,成立不到3个月净值已经跌去1/3。

  混沌投资在声明中坦承,系统性风险固然是背景,但其管理的产品回撤幅度如此之大,一定是这个阶段其投资判断策略出现了问题。尽管“察觉到了风险,但过早地为风险定了性,过快地确认救市的效果”。

  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在“奔私”后业绩并没有重现其管理公募基金时的光彩,在持续回调的行情中被质疑高位站岗,其管理的部分产品净值也有过明显回撤。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王亚伟的昀沣证券净值从6月12日的2.6593元下跌至7月31日的2.1614元。此外,昀沣3号在6月12日的净值为1.2884元,到8月7日净值则为1.0632元。

  而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似乎是市场上的幸运儿。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泽熙3期、泽熙1期分别以369.33%、345.73%的超高收益包揽私募前8月冠亚军,旗下另外3只产品分列第七、第九、第十三名。从泽熙投资重仓股变化来看,其二季度或成功逃顶躲过股灾,暴跌后又成功抄底,可谓“神一样的操作”。

  外界有说法称,泽熙与美邦服饰(002269)、中信证券(600030)以及证金公司有联系。9月12日,泽熙发布公告称,泽熙旗下某单一信托产品持有的美邦服饰股票,2015年4月20日之前全部减持完毕,此后不再持有该公司任何股份;国家相关部门救市行为发生在今年7月,泽熙与中信及证金等机构在美邦服饰上完全没有交集。

  9月或逐步加仓

  前述私募大佬的表现只是一个缩影。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超过1200只私募基金产品清盘,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盘的高峰期,共有389只产品清盘,占今年以来清盘产品的三成。

  除了上述已清盘数据,目前还有不少产品净值岌岌可危。私募产品的清盘线通常设置在0.6-0.8元之间,而结构化产品的止损线则多高于0.9元。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还有172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0.8元,其中有88只产品净值低于0.7元,或已击破止损线。此外,75只结构化产品单位净值低于0.9元,距离清盘线仅一步之遥。

  此次大幅清盘背后的原因,主要还是上半年市场过于激进,导致多数私募不惜冒风险高位建仓。

  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研总监陈瑛认为,不少新涌现出来的私募基金风控意识不够、经验不足也是一个原因。他说,今年涌现了将近一万家私募,许多是个人投资者,而投资毕竟是一件比较专业的事,从这个角度讲,行业洗牌也是合理的。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陈伙铸说,“虽然有少量产品是由于投顾(投资顾问,下同)不看好后市,为了保住累积的高收益而主动提前清算,但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在极端行情下,投顾对仓位控制不当,净值快速下滑跌破止损线而导致的被迫清盘。”

  9月13日,深圳某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蓝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小型的私募公司由于资金欠缺,面对接近清盘前的产品,无力补仓,所以只能清盘。但对于实力雄厚的私募来说,还有挽回的余地。

  中投在线表示,每一次潮水退去后,风控问题依旧会暴露出来,这次大跌对于私募的风控能力可谓极端严厉的考验,一味盲目地追求高收益,追逐个股单边上涨已经行不通了,或许也该换个思路寻找别的投资模式。

  市场也意识到了这种风险。A股连续两个月的下跌,让此前活跃的私募市场安静了下来。据Wind资讯数据,8月发行的产品数量450只,发行规模仅为16亿元,这与之前五六月份每月数千只产品、上百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实在是相去甚远。

  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共成立2403只阳光私募新品,此前几乎每周都有新产品成立,但是8月底这一周新产品成立数却为零,而正在募集中的产品有38只,这些产品募集期较此前产品的募集期长。

  对于接下来的策略,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私募表示目前旗下产品的仓位都在30%以下,甚至部分产品处于零仓位状态,但会在接下来逐步加仓。“经过近3个月的调整,市场已经见底,可以逐步加仓。”陈蓝说。

  私募排排网8月底的调查显示,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40.43%的基金经理计划增仓,其中近13%的基金经理预期大幅增仓;42.55%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目前仓位,选择静观其变;17.02%的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将在9月份降低现有仓位。总体看,基金经理对9月市场趋势持偏乐观态度,在具体仓位控制上大多倾向于维持仓位或逐步加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