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不休假” 基金密集调研觅“洼地”

  • 发布时间:2015-09-01 02:3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前期市场遭遇非理性下跌期间获利退出的基金产品,近期面临着调整投资标的、“修复”仓位等的压力。但近期市场持续震荡,对于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来说,这样的市场行情并不理想,因此,不少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

  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在市场状况并不理想而等待企稳期间,公募基金需要专心研究上市公司、研判行业和市场走势,为未来布局做准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仅在8月就有35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多种形式的调研,其中基金公司参与了近200家公司的调研。基金通过调研“蓄势待发”,寻找优质标的,其调研的轨迹则隐含市场的后续机会。

  机构密集调研

  “前期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很少讲公司业绩支撑、行业发展前景等,而是一窝蜂地杀进去,快速上涨的行情掩盖了许多问题,眼下,上市公司半年报就凸显出部分前期受到追捧的公司事实上缺乏业绩支撑,风险不小。”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市场没有之前那么疯狂了,正好趁着市场的变革,多研究、多调研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根据已经公告的投资者关系记录,今年8月已有35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投资者和多种形式的调研。其中,基金公司参与了近200家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调研内容覆盖公司业绩、发展规划、行业空间、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内容。

  在基金调研名单中,部分公司成为基金公司扎堆调研的“热土”。一心堂在8月15日、17日、19日接受了多家基金机构等投资者的调研。其中,8月15日,参加公司调研的对象就包括嘉实、中邮创业、海富通、招商、上投摩根、中银、中海、景顺长城、浦银安盛、申万菱信等20多家基金公司人员。中科金财8月12日的调研活动则吸引了易方达、华商、申万菱信、交银施罗德、上投摩根、华宝兴业、国联安等30家基金公司参与其中。

  此外,前期市场表现良好的“牛股”全通教育暴风科技等近期也接受了华宝兴业、嘉实、鹏华、上投摩根等基金机构的调研。

  仅还原华宝兴业近期的调研轨迹,就可以发现,在市场持续震荡的情况下,基金机构正在蓄势待发,重点关注部分行业和领域,等待新的发力时机。华宝兴业8月调研的上市公司包括广州浪奇通产丽星达实智能爱尔眼科金固股份国瓷材料、全通教育、大洋电机天康生物任子行等。查阅上述上市公司资料发现,华宝兴业近期关注重点包括日常消费、先进制造、汽车后市场、农业产业化、网络安全等等,上述领域事实上与当前市场的热点重合,但在具体上市公司的选择上,则体现着华宝兴业的专业能力。

  实际上,华宝兴业还不是近期调研的“积极分子”,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公司同样在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传媒等行业公司密集调研,其调研涉及的内容包括公司业务、治理、对外投资、发展规划等等。

  寻觅市场机会

  基金公司的调研轨迹隐现着市场的后续机会。“基金公司选择调研对象,基本的标准是公司的业绩、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预期以及公司所具有的资本运作空间等等。对投资者而言,要看基金公司在调研中关注的重点内容、在调研中传达的信息,还要看调研者背后的基金产品,等等。”上述基金经理建议。

  仅以调研者背后的基金产品而言,选择特定的调研对象就传达出不少信息。8月12日,中科金财接受了多家机构的联合调研,在调研参与者中,部分参与者背后带着特定的基金产品并有着现实的投资需求。其中,国泰基金在7月、8月间发行成立了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该产品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投资于互联网+主题股票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这与中科金财的主营业务、转型发展等契合。

  同样,参与调研的中海基金旗下中海优质成长混合型基金关注具有品质保障和发展潜力的持续成长企业,该基金中报显示,其持股集中在金融软件、信息技术等领域。这同样与中科金财软件开发、技术服务、信息系统集成等主营业务高度相关。

  广发基金人士认为,近期基金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一方面是看到在市场持续震荡的情况下,此前炒作概念等模式难以持续,投资向业绩等基本面回归的趋势明显;另一方面是大多数基金机构认为市场将逐步企稳回暖,在这样的预期下,现在开始调研有前期铺垫和寻找“价值洼地”的意思;此外,则是基金产品的仓位情况使得基金机构有着选择买点的现实压力,尽管没有最新的数据,但是在前期市场非理性下跌阶段,部分基金产品的仓位已经降了不少,在投资回报等的压力下,基金机构密集调研也正是为了寻找优质标的,并拟适时和适当规模地介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