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当货基成避险法宝 你还不知道货币基金的五个秘密

  • 发布时间:2015-08-31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市场宽幅波动,包括部分机构在内的投资者纷纷将目光转向货币基金,对于大部分股票仓位不超过30%的个人投资者,怎么样把账户里的现金用起来,我们告诉你玩转货币基金的5个秘密。 秘密一: 市场资金泛滥,收益要上3%不容易 由于近期流动性大量释放,加上打新暂缓,资金面的宽松令货币基金收益下行明显,很难超越3%。 秘密二: 类型差异大,空仓股民要买场内货基 目前大部

  当货基成为避险法宝

  你还不知道货币基金的五个秘密

  自2013年6月诞生的余额宝,刺激了普通投资者进行现金管理的积极性。目前股市呈现宽幅波动,包括部分机构在内的投资者纷纷将目光转向货币基金,一方面这类品种目前收益率仍大大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另一方面T+0绝佳的流动性能在各类市场中游刃有余“穿梭”。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货币基金的规模急剧膨胀,场内货币基金尤其明显。

  然而,目前市场环境并非如2013年那种“钱荒”状态,在降息周期下,货币基金收益率呈现很明显的下滑趋势。数据显示,上周五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2.73%,而且这一收益率水平或许还有下降空间。从海外情况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仅略高于活期存款。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不少投资者对货币基金存在认识误区——认为每只基金都差不多,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已经达到249只,看似同质化,但不同基金的收益率却大相径庭。最高时候年度排名首尾的收益率差距可能达到1个百分点,长期业绩差异就更大。下面告诉你5个小秘密,方便你玩转货币基金。

  秘密一:

  收益率下滑至2%时代

  未来还有下滑空间

  货币基金在牛市阶段颇为沉寂,仅在近期市场大跌时凸显出避险作用。但是投资者却意外发现——原本以为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会在4%左右的,可目前不少产品年化收益率2%左右。其实在降息周期下,货币基金收益率还有下滑空间。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346只货币基金(各类型分开算)的8月28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73%,收益率下滑迅猛。8月28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只有安信现金增利、方正富邦货币B、方正富邦货币A、易方达现金增利B、平安大华财富宝、易方达现金增利A、国金通用众赢等。

  而从历史数据看,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都呈现下滑趋势,从1月到7月,每月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45%、4.34%、4.52%、3.9518%、3.8713%、3.7127%、2.995%。而相较去年春节时候的“6%”、“7%”水平,目前这一收益率真是乏善可陈。

  为什么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下滑?其实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高低和市场资金面的松紧有着必然关联。2007年和2008年,货币市场利率相对较高,当时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维持在3%~4%水平。2009年受益于4万亿元的投资政策,资金面极为宽松,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大幅下降。

  自去年开始进入降息周期,多次降息导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出现下滑。若市场继续降息,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还将继续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货币基金不要看短期7日年化收益率或者万份收益,最好看长期收益率。若看最近1年、2年、3年货币基金收益前五名情况,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万家货币A、华夏现金增利等品种较好。

  深圳一位货币基金经理称,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或者万份收益有时候相差很大,是因为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记账法,所持投资品种的浮亏浮盈并不显示在其每日的万份收益中,在其卖出投资品种兑现收益和亏损后,万份收益就会出现剧烈的波动,因此偶然因素对万份收益影响较大,看长期收益才能挖掘出优秀的品种。因此投资者选择时没必要纠结于近期的七日年化收益。

  秘密二:

  货币基金类型差异大

  股民应布局场内货基

  “货币基金都差不多。”很多投资者都这么想,因为这类品种收益率差异很小,导致市场对其不同类型的关注度不高。其实货币基金可以分为货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场内可申赎货币基金、直销官网T+0、银行代销T+0、第三方T+0、淘宝网直销等类型,每一种工具适合不同的投资者。

  首先看,货币ETF和场内申赎型货币基金最适合股民。Wind资讯数据显示,银华日利、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博时货币、易货币、南方理财金、招商保证金快线、易方达保证金等都属于此类品种。相比起其他产品,货币ETF有两大独特优势,一是货币ETF不仅可以做到场内交易,还可作为融资融券业务保证金,折算比例最高可达90%。第二,2013年12月9日起,货币ETF明确实行当日回转交易,即“T+0”交易,投资者当日买入基金份额后,当天交易时间内可以随时卖出基金份额,一旦市场有机会就可马上出手,完全和股票投资可以无缝对接。此外,货币ETF除了以市价买卖交易,还能在一级市场以净值申购赎回,上交所现有5只货币ETF均不设置申购赎回上限,方便投资者灵活参与及退出。

  场内T+0货币基金的灵活性略低于货币ETF,大成现金宝场内实时申赎货币、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 广发现金宝等产品都属于此类,同样适合股民投资,特别目前很多股民的仓位不足30%,与其让资金闲置,不如把它们放在此类账户做投资。

  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其实直销官网T+0、银行代销T+0、第三方T+0、淘宝网直销等都是投资者打理银行卡上闲钱的利器。前三大渠道基本上实现T+0交易,目前超过7成基金公司直销官网上货币基金可以T+0赎回,不少大型基金公司还提供了跨行还款、信用卡还款、缴纳水电费等服务。

  不过,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产品,这些产品依托于淘宝、微信等平台,对于爱玩淘宝、微信等平台的用户,一边玩一边打理闲散资金是好办法。无论是屌丝、土豪,还是股民、期民、金民,都可以通过不同渠道的货币基金理财,选择原则是选最方便的品种。

  秘密三:

  规模大小影响收益

  大巨头或有大能量

  规模是投资货币基金的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规模小的货币基金更容易受到资金申购赎回的影响,收益率也极易大幅波动,“规模越大越利于操作”是业内一致观点。

  目前不少货币基金规模破500亿,“余额宝”天弘余额宝或比较近规模最大,二季度末已经超过600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华宝兴业现金添益,目前规模达到1817亿元,此外规模较大的还有工银瑞信货币、中银货币、华夏现金增利、兴全添利宝、上投摩根货币、建信现金添利、南方现金增利、华夏财富宝等。

  从公司来看,天弘、华夏、南方、易方达、银华、汇添富、建信、广发、中银、工银瑞信、上投摩根、博时等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规模较大。

  实际上,货币基金规模大,有利于其获得更高更稳定的收益率。华泰证券曾有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参与统计的3年区间内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3.5%,其中资产规模大于80亿元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03%;资产规模在10亿元到80亿元之间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为3.97%;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仅有3.54%;显然大规模货币基金收益更佳。而从今年业绩来看,规模较大的天弘余额宝、华夏现金增利、中银货币等业绩都较为领先。

  货币基金规模大为何会提高收益?据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表示,规模越大越稳定,基金投资操作腾挪的空间就越大,与交易对手谈判时的议价能力越强,相应的流动性管理难度也就越低,规模大的货币基金给了基金经理更多的操作自由度。

  投资者需要注意,要警惕规模“忽大忽小”的货币基金,这可能意味着该基金流动性管理有问题。此外,要注意不要选择货币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占比较大的品种,因为机构投资者往往有羊群效应,申购赎回量都会很大影响操作,进而影响收益。

  秘密四:

  货币基金并非完全无风险

  流动性风险需关注

  目前市场基本将货币基金视为“存款替代品”,但其实这类品种也有风险。

  离投资者比较近的是2013年6月份的“钱荒”,当时市场资金流动性突然收紧,整个公募货币基金遭到了较大规模赎回。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当时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货币基金的赎回比例接近50%,还出现有些货币基金万份收益几乎为零的情况。2006年也出现过一波货币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情况,当时有一些小型货基出现资金无法腾挪濒临限制赎回情况。这都是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的体现。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货币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从海外来看,2008年金融风暴时,美国就有不少货币基金出现亏损,香港市场也有些货币基金收益非常低,甚至个别出现亏损。国内货币基金也曾经出现单日万份收益为负的极端案例,2006年就有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单日万份收益为-0.2566元,广州一家基金公司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货币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值得关注。数据显示,7月底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3.2万亿,基本占据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而这些货币基金70%以上资产投资于协议存款等,此前协议存款提前支取条款不用罚息,而受到钱荒冲击之后,去年叫停了货基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特权。据悉,目前不少货币基金的协议存款并没有提前支取条款,可能存在潜在风险。

  从这个角度看,投资者可以选择固定收益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以及选择在固定收益领域较有口碑的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此外,投资者最好梳理过往出现较大风险事件时,哪些货币基金表现突出,每次都能逃过的品种必然是风险能力较强。

  秘密五:

  必须关注门槛费用

  货币基金门槛、费用、流动性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这是影响投资货币基金与否一个重点标准。

  首先看门槛,其实很多货币基金申购门槛低至1分,如南方现金增利、汇添富现金宝、民生加银现金增利、诺安货币、新华壹诺宝、兴全添利宝、大成货币等一大批货币基金申购门槛都是0.01元,大大提高了普通投资者理财的效率,让每分钱都能为自己赚钱。

  余额宝、微信理财通、平安盈、“掌柜钱包”等渠道也是支持1分钱申购。不过,也有一些货币基金门槛为1元,还有少数品种设在100元甚至1000元的,投资者最好选择门槛较低的品种。

  除了申购门槛外,有些公司赎回也门槛,不少基金公司有“投资者可使用的快速赎回份额应不超过剩余可用份额的90%,且扣除申请份额后的剩余份额不低于100份”的规定。有些T+0渠道赎回时也需要留存1元或者1分钱。

  操作手法也很关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需要注意临近节假日的关口,大部分货币基金是T+1申购确认,普通周末时候,投资者于周五申购的基金份额不享有周五和周六、周日的收益;于周五赎回的基金份额则享有周五和周六、周日的收益,因此投资者最好不要周五申购。而在节假日时,则基金公司会公告暂停申购或者大额申购时间,投资者最好提前做准备,要提前一天的交易日时间申购。不过一些场内货币基金,当日申购即可享有收益,要注意选择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