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王群航:新股基高风险特征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8月30日,在举办的“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西安站)”活动现场,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按照新法规要求,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提高到80%,由此导致新股基高风险特征更加显著,建议投资者将之视为一种工具型产品,并做好择时,尽量不要僵化地长期持有。

  依照新法规要求,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下限自8月8日起提高到80%,较以往上升20个百分点。王群航表示,根据自愿原则,截至8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67家公司将旗下371只老式股票基金转型为混合基金。在以往的老式股票基金里,根据契约,有55只产品的股票投资仓位下限高于80%,这些基金自然过渡成为符合新标准的股票基金。截至8月8日,今年以来成立的、符合新标准的股票基金共有72只。至8月8日,新式股基的数量合计为127只,合计规模为2864.83亿元,占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4.02%,是一个迷你的小基金类别。

  王群航认为,分段来看,新式股基的绩效表现则有隐忧。以2015年6月12日为节点,可以进一步考察新式股基在不同行情背景之下的绩效表现情况。第一,从年初至6月12日,当股市行情整体上涨时,新式股基的区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0.75%,同期上证指数涨幅57.25%,新式股基的绩效优势显著。第二,从6月12日至8月26日,当股市行情整体下跌时,新式股基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47.14%,上证指数同期下跌43.34%,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略高一些,风险控制能力没有体现出来。

  王群航表示,理论上讲,通过新式股基,将能够更好地展现出基金公司的主动权益管理能力,好的股票基金,可投资价值将会更加突出。基金经理在管理新式股基的时候,择股能力、择时能力将会更为重要,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会被相对淡化。

  他认为,未来投资新式股基,应该有如下基本策略:首先,因为它们的高仓位、高集中度,所以,必须把股票基金当作为一种工具型产品;其次,因为它们净值涨时涨得多,跌时跌得快,广大投资者要更加注意做好择时,尽量不要僵化地长期持有,尤其是当重大风险出现的时候。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