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纠结市基本靠“熬” 基金挖掘主题板块二线龙头股

  • 发布时间:2015-08-13 08:34: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沪指在4000点附近久攻不下,而基金对于牛熊市的判断似乎也均缺乏确定性的理论支撑。不过,基金当前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下半年市场大多数时间都会在“纠结”中度过,缺乏兼具持续性和行业跨度的领头板块带动,市场风格只能在阶段性热点主题板块中轮动,而当前国企改革、军工等主题多数已经从底部快速反弹至高位,接下来的机会可能将从这些主题中的二线龙头股中诞生。

  “纠结市”或持续

  对于近期市场的胶着状态,基金人士认为这是市场对后市判断分化的结果,综合起来看,分化的集中点在于大盘是否会再次探底。一方面,证金公司目前支持股市的资金储备总量高达5万亿元,国企改革的推进以及对空头的限制等因素对市场形成支撑,二次探底的概率较低,在这个大的逻辑下市场是有可能逐步企稳的;另一方面,当前股市的反弹是建立在政府救市的基础上,而这种情况是非常态的,因此在选股时也难以回归合理的价值判断。

  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季峰认为,当前整个市场比较脆弱,但只要不再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就对市场信心恢复有帮助,下半年的几个月仍将是以震荡行情为主。从7月9日到现在这个位置,某些板块获利比较高,后续回调风险还是很大的,可能会出现一到两个交易日暴跌而后又慢慢往上涨的情况。目前来看信心是在逐渐恢复,利空也在慢慢消化,下半年结构性的板块机会依然存在。

  博时上证50ETF基金经理认为,大市震荡并逐步进入存量博弈状态。近期市场虽然在证金公司托盘和国企改革的预期中企稳回升,但牛市阶段对成长股形成的估值体系暂难恢复。

  一位注重基本面选股的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虽然经过了一轮调整,大部分股票仍然偏贵,从基本面的角度选股仍然不是很舒服的位置。他笑称,除非再跌个30%才会出现“遍地黄金”的景象。

  “现在只有一至两成仓位。当前的状态既不像牛市也不像熊市,而是处于牛熊之间的中间状态,不知道明年会怎么样,到年底之前估计都会延续这种‘纠结’的状态了。”一位私募基金投资人士说。

  挖掘主题板块二线龙头

  整体上看,在信心和预期修复的过程中,市场在大概率上将继续维持震荡的行情。在趋势并不明朗的环境下,基金经理的心态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熬”。

  “现在只能跟着市场走,不停做波段,熬过这段时间,明年就能看清楚方向了。”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不像去年下半年蓝筹股带动的大盘股行情和今年上半年“互联网+”所带动的中小盘股行情,当前市场缺乏兼具持续性和行业跨度的领头板块带动,所以市场风格只能在阶段性热点主题板块中轮动。

  在大多数机构看来,国企改革、军工等板块存在持续性的机会,但从7月9日以来,这些热门板块龙头股股价多数已经翻番,未来回调的风险会很大。

  “在缺乏持续性热点的情况下,关注热门板块的二线龙头股或许将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源泉。”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介绍,这些热门行业的上下游也可以关注。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刘思甸认为,未来较为确定的收益来源仍然是是国资改革,以及有业绩支撑的部分行业。对于船舶制造、钢铁、航空航运等国企标的,投资者也可加以关注。中长期看,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将持续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这使该主题在未来持续具备想象空间,同时自上而下的推广仍将会有持续的政策利好催化剂。除此之外,下半年财政发力稳增长,也将对地下管廊建设等基础设施题材有所推动。结合PPP的实施细则,有财力的央企建设集团可能获得更多业务。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广发聚祥基金经理易阳方表示,目前很多公司已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待市场信心逐步恢复,预计代表经济转型的发展方向如医疗、环保、传媒、旅游、互联网等会重新得到市场的青睐。主题方面,预计军工和国企改革会有持续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