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华夏等公募灾后重建探索流动性管理制度化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华夏基金的每位基金经理每一两天就能收到一份来自风控部门的邮件,邮件详细列出了华夏旗下基金持股的两融杠杆比例、基金组合的流动性风险、持股变现天数等内容。中国基金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基金公司吸取市场流动性风险的教训,探索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制度。

  风险提示 一两天一次

  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郑煜表示,“类似的风险提示制度之前一直都在运作,但从今年3月底开始新增了两融余额和流动性风险的内容,风险提示也开始密集,从原来的每周一次到后期的每一两天一次。”

  据郑煜介绍,目前,华夏基金风控部门关于流动性风险提示主要涵盖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持仓股票中两融余额占比较高的数据,二是个股存在的流动性风险,三是根据市场交易量的变化计算重点持仓股的变现天数等。

  郑煜表示,“市场上涨时,基金经理更多考虑的是提高收益率,对于日益降低的换手率关注不够。实际上,涨到一定程度后能否顺利卖出是对基金经理很大的考验。风控部门计算所持股票的变现天数,若变现天数超过一定范围,就会定期提醒基金经理注意流动性风险。”

  在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孙彬看来,公募要面向市场要求,做好基金的流动性控制,在极端市场要能经受住基金组合流动性和赎回的考验。

  为了应对流动性风险,类似的措施其他基金公司也在实行。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该公司类似的流动性风险提示现在每月一次,在市场流动性紧张时会增加到每周一次,“风险管理部每月都会列出一个表格,提示重仓股的融资量和交易量、内部测算的融资成本线,统计基金组合里的停牌股占比、流动性较差的股票等。”

  控制仓位 行业内分散持股

  做出流动性风险提示只是风控的第一步,华夏基金也在逐步探索严格的风控制度,以疏导基金组合流动性。

  第一个做法是控制仓位。据郑煜介绍,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如果持仓个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4%,就要写深度报告申报;如果达到6%,就要向投资总监申请并获得审批;超过6%,就需要投委会审核并做出决定。“经过三次风控把握,就能降低重仓股的投资风险,也更加强化基金经理投资选择的逻辑。”

  以郑煜所管理的华夏收入前十大重仓股为例,2015年的基金中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平均占净值比为4.03%。“华夏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的集中度低,并且价值型成长股比例较高,这类股票流动性普遍较好。”郑煜称。

  另一个做法是行业上集中但持股上分散。华夏基金的风控部门建议基金经理在看好的行业上通过分散持股、多点布局来规避风险,并通过相应的压力测试和流动性监测来考察基金组合的流动性。

  郑煜说,基金经理的流动性风险意识无法替代制度化的设计,人为因素对投资风险的把握难以预测,只有制度化才能让公募整体上规避此类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