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发行骤冷7月仅募500亿 8月新基发行趋于谨慎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受6月下半程以来A股市场的非理性下跌,7月份基金发行市场骤冷,除去“国家队”专用的5只400亿级别的产品外,其余新基金在7月份募资不足500亿。7月份仅有70只基金成立,除去专用账户,65只基金合计只募集了497.73亿元,首募平均规模仅7.66亿元,百亿规模以上的基金一只也没有。

  受6月下半程以来A股市场的非理性下跌,7月份基金发行市场骤冷,除去“国家队”专用的5只400亿级别的产品外,其余新基金在7月份募资不足500亿。分析认为,当前震荡行情中,基金公司的发行态度也趋于谨慎,8月份基金一级市场明显回暖的概率仍然不大。

   平均首募规模仅7.66亿

  今年7月份,仅有70只基金成立,除去专用账户,65只基金合计只募集了497.73亿元,首募平均规模仅7.66亿元,百亿规模以上的基金一只也没有。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仅有70只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资资金2498.24亿元,其中还包括华夏等5家公司新成立的证金公司专用产品,合计2000.51亿元。也就是说,另外65只基金合计只募集了497.73亿元,首募平均规模只有7.66亿元,百亿规模以上的基金一只也没有。

  而这一数据与今年上半年一对比,就能明显感受到7月市场的急剧降温速度。今年上半年,整个基金发行市场呈现出持续升温的态势。一季度,新成立的基金有130只,募集总规模为2417亿元。到了4、5月份,分别有81只、124只新基金成立,募集总规模为2729亿元和3313亿元,平均首募规模分别为33.36亿元和26.72亿元。

  到了6月下半程,A股市场展开惊心动魄的一场暴跌行情,基金市场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6月份共有149只基金成立,尽管新成立的基金只数有所上升,但累计募集资金2842.29亿元,明显低于4月份和5月份的募集规模。平均首募规模也迅速下滑。而7月份A股市场的暴跌对基金一级市场的影响更加显示得淋漓尽致。

  单只基金来看,除了证金公司专用的5只基金首募均为400亿元外,7月份首募规模最高的是西部利得多策略优选,为60.24亿元。兴全新视野、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鹏华前海万科REITS分别募得47.87亿元、31.04亿元和30亿元。其余基金募集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下。而在今年上半年,共有10只基金募集规模超百亿,其中易方达新丝路、汇添富医疗服务首募规模分别达到287亿和262亿元。

  新基金发行趋于谨慎

  不完全统计,7月份至少有30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远远超过了暴跌之前宣布延长的基金的总和,甚至有基金一口气将募集期延长3个月。

  今年上半年牛市行情如火如荼,投资者信心高涨,基金公司也纷纷大力发行权益类产品,日光基、百亿基频现,末日比例配售也屡屡发生。然而到了6月15日开始,A股市场开始了一轮非理性下跌行情,基金市场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由于基金发行市场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6月份基金发行市场的影响不明显。但7月份A股市场的寒流就完全传导至基金发行市场,基金发行急剧降温。

  除了基金成立数量减少、首募总规模和平均规模明显下降以外,延长发行的基金也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至少有30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远远超过了暴跌之前宣布延长的基金的总和,甚至有基金曾一口气将基金募集期延长到3个月,但随后又提前结束募集。

  以当前的情况来看,在发基金中,有两只基金募集期长达60天,包括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和景顺长城泰和回报,此外,另有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分级、诺安先进制造等9只基金的募集期在40天以上,而这在今年上半年是不曾有的情况。

  事实上,基金公司在发行新产品整体态度开始趋于谨慎。截止8月5日,在发或者结束募集但尚未成立的基金仅有50只。而8月以来成立的基金仅有4只,合计募集规模仅有13.98亿元。

  以当前A股市场的环境来看,沪指在连续反弹之后又于7月下旬再发大幅下挫,随后一路震荡,未见明显的反弹。可见在震荡行情中,基金公司明显也收敛了发行新品的热情。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以7月的募集数据来看,虽然偏股基金的募集大幅下滑,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募集却没有出现明显的升温。7月份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共有8只,累计募集了90.9亿元,首募规模平均约为11.36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