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长城基金“竞速赛” 久恒平衡难敌保本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52: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田燕

  尽管A股经历了上个月的大幅波动,但从今年以来的业绩上看,股票和混合型基金还是实现了持续增长,且平均业绩增幅接近或超过40%,远远跑赢保本型基金产品,然而这一现象并没有在长城基金旗下的产品上表现出来。

  数据显示,身为混合型基金的长城久恒平衡今年的业绩仅有10%左右,远远跑输旗下保本型基金产品的业绩,着实令人疑惑。

  长城久恒平衡混合基金业绩垫底

  长城久恒平衡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本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自由地在股票和债券之间进行资产配置,但根据其刚刚披露的2015年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其股票资产仅有0.71%,债券资产却高达82.05%以上,导致该基金在二季度里净值仅增长了2.41%,难道是股票资产的过低促使其错过了业绩的增长吗?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情况似乎并非如此。因为其在2014年四季度时股票资产达到12.86%的占比,但在当时股市飞涨的阶段,其业绩增幅也仅有2.42%。从天天基金网的排名上看,长城久恒平衡今年以来截至7月24日的业绩增长为10.18%,大幅跑输公司旗下同类型的两只老基金54.09%和35.01%的增幅,在45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407位,而在过去至少三年的时间里,大多数情况下长城久恒平衡都徘徊在不佳的排名状态。

  不过从持有人情况看,长城久恒平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年报显示,2014年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到该基金的55.49%。长城基金有关人员此前曾对媒体表示,长城久恒是一只纯打新基金,在打新上表现较好。

  但有媒体援引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至今年4月7日,长城久恒合计获配30只新股,获配总金额为2252万元,而同期获配新股个数最多的基金共获配83只新股,获配新股50只以上的基金则有8只。由于规模所限,长城久恒获配总额也并不多。从新股对业绩的贡献来看,上述区间内,长城久恒新股贡献度为9.59%,而同期新股贡献度超过100%的基金则有3只,长城久恒仅排在46位。与兄弟系基金长城久利保本相比,长城久恒也不算出色,前者获配新股38只,新股贡献度达到19.58%。也就是说,即使是从打新的角度看,长城久恒平衡也并不是最出色的。

  旗下保本基金业绩超多只偏股产品

  有媒体统计,长城基金是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40家基金公司中平均收益率垫底的公司之一。

  截止2015年7月24日,长城基金旗下9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30.87%,除表现最好的长城双动力的收益率为71.61%,在612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8名外。旗下的长城消费、长城优化升级、长城久泰和长城中小盘成长的收益率均排在同类后三分之一位置。

  以长城中小盘成长这只股票型基金为例,其2015年上半年的收益率仅有2.99%,而近年来的收益率更是亏损了4.63%。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1月27日,目前规模不足一亿元,由何以广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何以广2015年6月起任长城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之前管理该基金的是于雷,但在于雷管理长城中小盘成长期间该基金的业绩始终垫底,6月25日于雷已经离职。

  但奇怪的是,相比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疲弱,长城基金旗下的保本类基金业绩却更加亮眼。截至7月24日,保本型基金排名前15位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仍高于20%,证明在此次暴跌中保本较好的控制了净值的回撤。而其中属长城基金旗下的两只保本表现更是出色,长城久利保本今年以来33.36%高居第一,长城保本则以30.78%位列第二!更值得一提的是,长城久利是2014年的保本基金冠军,能够连续两年保持如此优秀的业绩,实属不易!

  有专家表示,基金业绩的优异除了外部环境、基金经理等因素外,所属基金公司能否提供强大的投研支持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因,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旗下多数基金的业绩。但可惜的是,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是以牺牲多数产品为代价去换取少数基金“优秀”的业绩,这是值得行业反思的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