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富国高新技术产业“露怯” 重仓金融股业绩殿后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二季报的披露完成,基金管理人在二季度的投资策略引人热议,部分基金经理匪夷所思的调仓路径也随之曝光。据了解,高新技术本该是在上半年的热门主题之一,而以之冠名的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却并没有重仓与该行业明显相关的股票,转而将目光聚集到了银行保险。

  有评论人士表示,富国高新技术产业过于谨慎的态度或使这只基金错过了快速上涨的行情。不过,这只近期刚转型为混合型基金的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则在二季报中表示,不过度追求短期的一时收益率而不控制风险。

  二季度中跑输基准

  据富国高新技术产业近期公布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这只基金持有的10大重仓股分别为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以及浦发银行

  对金融股的偏执似乎让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白白错失了相关主题股票的好行情,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这只基金的净值走势相对来说表现较为弱势。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净值上涨了9.43%,在722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585位。中国经济网记者翻阅这只基金近期披露的第二季度报告发现,二季度中,富国高新技术产业不仅在绝对收益上缺乏优势,还跑输了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逾2个百分点。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同样表现显得萎靡不振。在股市快速上涨的第一季度中,这只基金的净值仅上涨了3.84%。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富国高新技术产业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在703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683位。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这只基金早期公布的第一季度报告发现,在今年第一季度中,这只基金同样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相差逾12个百分点。

  连续的业绩低迷使得投资者逐渐丧失了对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热情。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份额总数比起一季度末缩水了31.57%,仅余0.41亿份。这是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这只基金遭遇的连续第五个季度的净赎回。

  豪赌银行保险?

  根据基金合同,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投方向为高新技术产业,而其认为的高新技术产业相关股票主要包含以下两类:一是传统高技术产业股票,如电子、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生物等;二是新兴高技术产业股票,目前主要包括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相关的股票。

  如此看来,银行和保险似乎与合同中规定的主投方向关联并不密切。有评论人士称,作为一只以高新技术命名的基金,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却主投银行保险,难免有些“名不副实”。

  事实上,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对金融股的青睐从今年第一季度起就开始演绎。在今年一季度末,这只基金同样重仓了上述10只股票,只是重仓顺序较第二季度有所不同。

  对于该现象,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基金管理人在二季报中有所解释。二季报显示,这只基金认为“金融行业凭借垂直互联网化这一新技术做成真正新型互联网大金融平台的可能性远远高于纯粹的互联网企业”,“从年初以来配置具有互联网自身垂直整合、盈利业务结构逐渐发生变化、未来具有战略结构改变、盈利模式也可能发生改变、实际价值被低估的金融行业”。

  其实,上半年中,很多基金经理都曾表示处于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担心很多题材股泡沫过大,一方面又唯恐错失行情。而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态度似乎比较明确,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二季报显示,考虑投资标的价格不能过度透支未来企业盈利增长过长时间的预期,该基金遵循价值投资的原则,稳健配置组合,持仓结构转向风险相对低的金融行业进行配置,不过度追求短期的一时收益率而不控制风险。

  那么,富国高新技术产业谨慎的投资风格能否使这只基金在接下来的时间中逆袭,中国经济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