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回流货币基金避险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2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由于股市连续剧烈调整,货币基金成为资金避险地。今年上半年,受赚钱效应带动,公募基金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6%,接近翻倍,但货币基金增长速度却相对缓慢,同比增幅仅有51%。不过,由于近期市场波动加剧,已有部分资金正向货币基金回流。深圳多家基金公司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货币基金申购有所增长。

  货基成避风港

  上半年,货币基金门庭冷落,天弘基金曾凭借余额宝坐上公募规模冠军宝座,虽然目前规模仍然遥遥领先,但与一季末相比,该公司成为仅有的几家规模不升反降的公募基金之一。主要原因就在于股市太过火爆,很多投资者不再满足于货币基金微薄的收益率。

  然而,现在这一状况正在转向。统计显示,上周市场上,除货币型基金外,各类型基金平均净值全部下跌。受二级市场持续暴跌影响,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跌幅居首;债券收益率也整体下行,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1.03%;海外市场因希腊危机继续恶化,QDII基金净值下跌2.2%;期间仅有货币市场型基金收益率运行平稳。

  “现在这个市场不知道该买什么股票好,资金也不想闲置,就全部买了场内保证金货币基金,等行情回来了再买股票。”资深投资人士黄先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像黄先生这样的投资者并不是少数。以6月24日为例,当天沪指再现“深V”反转行情,跌破4600点后再度收复失地,盘终收涨2.48%。当日,华宝添益单日成交1450亿元,在当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额中占比逼近10%,超过历史上所有个股、基金、权证等交易型产品,创下沪深两市史上的单日单产品成交最高纪录。7月7日,上交所数据显示,华宝添益单日获净申购85亿元,最新规模达55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华宝添益创下天量成交的原因主要来自三方面:第一,巨量打新资金汹涌回流,交易所回购利率又维持在2%以下的极低水平;第二,A股巨震,近一周主要股指多次演绎“深V”走势,资金搬家求避险,转向场内货币基金这类低风险工具,24日华宝添益二级市场受买入资金推升呈现高溢价;第三,华宝添益具有的“T+0回转”交易机制,向来都是交易型产品的流动性法宝,且其不设申购赎回上限,资金出入无阻碍。三重因素叠加,造就场内投资者保证金管理的巨大需求。

  此外,包括银华日利、添富快线等在内的场内货基也同样成交量激增。

  收益率或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也会下降。7月7日,货币基金“老大”余额宝公布其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3.405%。今年6月16日以来,余额宝收益率首次“破4”,并已持续下跌至历史新低。目前距其曾于2014年1月2日创下的历史最高点6.763%,缩水超过3个百分点。不仅余额宝,其他类余额宝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是一路走低。网易现金宝、百度百赚等“宝宝类”产品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附近,场内保证金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则相对更低。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魏璐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货币政策很难收紧,资金面仍然会偏宽松,所以长期来看,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下降会是趋势。不过,货币型基金本身就不应当作投资品种,而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不过对于刚从股市里出来不知道投向何方的资金而言,场内货币基金仍然是很好的去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