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杠杆基金一月骤亏六成

  • 发布时间:2015-07-09 02:36: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由于近期市场暴跌,一些高位建仓的基金成为了砧板上的肉,尤其是分级基金B份额连遭市场绞杀。据悉,星城就出现一市民投资者买分级基金一个月骤亏六成的案例。更让基民担心的是,基金下折可能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噩梦。

  连续跌停,基民期待基金停牌避险

  “能不能像上市公司一样,基金也停牌啊?6月12日买的国防B,成本价1.86元,现在价格只有0.75元,一个月不到亏了60%。”看着惨兮兮的基金,小郑只能苦笑。更让她难受的是,由于遭遇连续跌停,即便她以跌停价委托仍卖不出去,“卖一价上躺着200多万手的卖单,想逃都逃不出去。”

  两融(融资融券)有门槛,不少投资者也倾向于投资B类分级基金,进行加杠杆以博取更高收益。由于不善于选股,小郑买了分级基金,并马上尝到了甜头。“买过医药B、军工B、有色B、创业板B、中小B,都小赚了一点,可卖完了就后悔,因为后面涨得更多,于是胆子就变大了。”

  但这轮调整,让她之前的盈利悉数吐出,并且开始伤及本金。“刚开始亏30%的时候,想着已经亏了这么多了,舍不得走。现在亏更多,却发现走不掉,想卖都卖不出去,排队都排不上号。”小郑感叹道,“没想到,这么快就还给了市场。”

  为了实现自救,她搜索了很多分级基金出逃攻略,并致电券商客户经理咨询。“我买了同样份额的分级A,与B份额合并成母基金,再赎回。这样折腾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减少损失。但现在亏了60%了,再下去就真的亏不起了。”

  持续调整,有分级基金临近下折点

  前期风光无限的杠杆基金,在经历快速下跌时成了绞肉机。昨日,270多只沪深封闭基金中,近150只场内基金遭遇跌停。其中,7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更多的基金似乎正走在触发下折的路上。

  昨日记者从巨潮资讯网了解到,30多只基金发布公告,提示旗下基金办理下折或可能发生下折风险。以5月21日上市交易的医疗B(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级B)为例,昨日收盘价为0.376元,较其最高价1.234元缩水近七成。如果投资者是以1元认购该基金,亏损比例也达60%以上。

  昨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截至7月7日,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1838元,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将以7月8日为折算基准日办理基金的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远离B级黑洞,谨防分级基金风险

  基金下折,不少投资者为之色变。究竟什么是分级基金下折? 星城投资者李姐告诉记者,她本人就亲历了基金下折的可怕。“6月,我加的一个投资群里有人推荐转债B级,于是6月19日投了2000多元钱想试一下。但没想到买进去后就一路下跌,6月29日下折完之后只剩下300多元。昨天,这只基金又发公告下折了。”

  交完这笔学费之后,李姐才了解到加杠杆的可怕。“简单地说,下折就类似缩股,假设手上本来有2000份基金,如果净值只跌至0.25元,为了实现净值归一,基金4份变1份,2000份基金变成了500份。”

  为什么分级基金会有下折的设计?星城银行业一国有银行理财师表示,是为了保护A份额投资者的本金安全,“分级基金,简单地说,就是B份额投资者跟A份额投资者借钱。当分级B跌至某一个水平时,为保护A份额投资者的安全,将触发下折。目前,多数分级基金的下折阈值设为0.25元,也有部分基金下折阈值设为0.45元。”该理财师同时提醒投资者,杠杆是一把双刃剑,单边上涨行情中,分级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超额收益;但在调整行情中,杠杆的杀伤力也将被放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