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狂飙 细分主题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6-17 09:30: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一种类型的基金规模增长60%需要多久?分级基金给出的答案是5个月。随着A股走牛,分级基金新发和存留规模都快速增长,目前保守估计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较2014年底规模增长60%以上。

  今年新发44只已超去年

  牛市不断飙涨刺激了投资者涌入分级基金,分级基金自带杠杆以及频繁出现的溢价套利机会都在不断挑逗投资者的神经。

  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发行规模只有数亿元的分级基金,目前已经成长为百亿基金。而在新发市场上,今年分级基金发行的速度也令人侧目。

  今年3月至5月,分级基金发行的个数和规模分别是8只、6只、17只和129亿元,92亿元和160亿元。

  进入6月份之后,发行速度有增无减少,6月份刚过10天,已经有12只分级基金成立,募资147亿元。

  而从新发情况看,记者从渠道了解到,目前仍有10只分级基金在售,同时有大批分级基金将从本月中旬开始发售。以工银瑞信基金为例,该公司即将发行中证高铁、中证新能源中证环保三只分级指数基金,加上今年发行的中证传媒,今年新增分级基金也将达到4只。

  其中,细分主题比如高铁、环保、新能源、传媒、一带一路等都受到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的青睐。除了早期的进入者外,工银瑞信、易方达等过去今年在标准股票基金中优势明显的基金公司也开始介入这一领域,工银瑞信更为此组建了阵容强大的指数投资团队。

  特别是由于2015年被视为“国企改革元年”,5月下旬开始以来国企改革政策再度密集出台,改革部署进一步明确,“1+N”顶层设计方案落地正变得越来越近,市场对该概念板块上涨有较大预期,加上牛市市场情绪推动,国企改革再度站上风口,由此也带动了该主题分级基金的热销。此前,南方国企改革分级基金的发行受到投资者热捧,提前结束募集。据悉,南方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的A份额与B份额已于6月15日在深交所上市。细分主题给投资者更多选择

  与分级基金出现初期的主动分级基金、以及随后出现的宽基指数分级相比,目前的分级基金更多倾向于细分行业、主题指数。

  今年已经成立的44只权益类分级均为指数分级基金,其中宽基指数仅5只,其余均为行业或主题指数分级,为投资者对A股主题、行业轮动机会的把握提供了更多工具。如大成基金推出的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基金;这是大成基金推出的首只分级基金,也是基金公司首次将目光聚焦在本轮牛市中涨幅最高的主题之一——互联网金融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的模拟收益显示,从2015年1月5日至2015年5月29日共计98个交易日,互联金融指数的涨幅为151.93%,互联网金融母基金的净值涨幅为141.53%(假设95%仓位),而互联网金融B的模拟净值涨幅达280.51%。

  此外,颇具创新的融通中证军工分级也将于近日面市。公开资料显示,虽然市场上有不少军工分级基金,但融通军工分级做了很多优化创新。首先是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4%”,是市场上唯一一只军工“+4%”的分级,高于目前其他军工类分级基金A份额的约定收益率。A份额约定收益率越高,B份额的杠杆率越高,上市后融通中证军工分级的整体溢价率越高。其次,融通军工B份额初始杠杆为2倍,而目前市场上老的军工分级B的杠杆在1.8倍左右。

  首只中证体育指数分级问世

  目前,富国基金已抢先布局体育行业——正在发行的富国中证体育指数分级基金成为国内首只体育产业指数分级基金。

  据了解,富国中证体育指数分级基金跟踪标的是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关注政策利好消息及地方版的体育概念公司、体育行业内部并购企业及契机,并将“互联网+”与体育结合,帮助投资者抓住机遇、分享体育产业的利好。同时,作为一只分级基金,富国体育有着三类不同投资份额供投资者选择,富国体育A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A、B基金份额配比始终保持1∶1的比例不变。投资者可通过场外和场内两种方式认购,根据自身需要,A级为守、B级为攻、母基金折/溢价套利,获取相应投资收益。

  传统体育链主要有赛前(场馆运营、体育场馆、俱乐部)、赛中(赛事运营、体育营销)、赛后(体育娱乐、衍生品)三大板块,其中,赛中环节是产业盈利的主要力量。体育营销方面,随着新媒体的兴起、放宽赛事转播权政策的推出和海外市场的扩张,国内赛事转播权价值短期内有望提升。2014年,中网赛事转播收入增加了约14%,其中境内媒体及境内新媒体收入增长了120%。赛事运营方面,群众体育赛事最终将为赛事运营公司打开市场空间,在赛事资源、媒体关系与资本运作方面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是最有望介入群众体育领域的公司。

  事实上,自2014年底以来,体育产业政策红利接踵而至,事件性驱动不断,加之国内体育融资并购兴起,体育产业链一直备受关注。继今年5月初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之后,体育产业迎来的又一重磅消息。足协递交的中国足协的机构改革方案已通过审批,正报上级部门审核,预计将在今年年内贯彻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中证体育产业指数自2012年6月成立以来到2015年3月期间,累计涨幅达210.88%,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58.13%的涨幅。截至5月14日,近一年来涨幅最大的成分股已逾300%,其他个股年初至今涨幅较多处于50%-1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